福州新闻网
  
  
  

儿童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医生:口罩每4小时至6小时换一次

2021-09-20 16:2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宁宇 陈钰涛)家长和老师应如何教导孩子预防新冠病毒?近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熊丽君。

  “日常防疫基本原则是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熊丽君建议,孩子外出回家、饭前便后,最好按七步洗手法彻底洗手,具体步骤是内、外、夹(指缝)、弓(指关节)、大(大拇指)、立(指尖合拢揉搓另一手掌心)、腕。

  居家防护方面,家长应对孩子实行分餐制,用公筷夹菜,保证孩子饮食均衡、睡眠充足并适量运动。儿童玩具和餐具要勤消毒,比如餐具用60℃以上的水加热30分钟、玩具用75%的酒精擦拭等。若家中有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避免接触孩子。出来活动要佩戴口罩,居室开窗通风。

  “孩子上课、课间休息最好要佩戴口罩。”熊丽君说,家长应每天给孩子准备至少3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每4小时至6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内面若被弄湿或有污物应提前更换。提醒孩子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外部,将废弃口罩丢到垃圾桶,不放入书包重复使用。口罩应避免直接接触书本文具等。提醒孩子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向老师汇报。老师应密切观察儿童呼吸情况,如有不适感及时帮孩子调整口罩。

  孩子上学优先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坐私家车。若使用共享单车,要先消毒车头两边把手和坐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扶手、座椅等部位。不在乘车过程中进食或饮水,减少与他人交流,并确保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尽量不去其他场所。在学校门口等候进校应与同学保持一米距离,不进零食,确需饮水最好到人少的地方,进入学校避免聚集性玩耍。

  孩子乘坐电梯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的交谈,按压电梯按钮后及时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手指,尽量不触碰电梯内壁。带孩子外出活动,应尽量选择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