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抗疫日记里的福州援莆工作者

“熬夜的滋味,我们尝了就好”

2021-09-20 16:15: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 魏映双

  这些天,记者看到了许多福州援莆工作人员的“抗疫日记”。日记里一件件正能量的小故事,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句句质朴的话语,直抵人心,令人感动。

  “熬夜的滋味,我们尝了就好”

  “来到仙游的第六天,常备三件套从以前的手机、钱包、钥匙,变成了手机、充电宝、金嗓子。”

  “今天又打了上百通电话,手机通话时长已经超限。肚子咕咕作响,脸颊几乎麻木。”

  “在枫亭,消杀到哪里,我就搬到哪里驻扎,今晚,我要挤点时间搬第三次家了。”

  “凌晨00:35从驻点回来,在驻地的大厅里,和哥们一商量,还是把手中的活儿再捋一遍。忙完手中的事,顶着黑眼圈休息去。熬夜的滋味,我们尝了就好!”

抗疫日记里的福州援莆工作者

驰援莆田的福州流调突击队熬夜奋战。 受访者供图

  这些是支援莆田的福州流调突击队、消杀队队员抗疫日记里的话。

  据了解,这些日子,来自福州的流调突击队、消杀队在莆田疫情防控第一线,系统运用现场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现场消毒学和感染防控、循证医学等专业知识,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40个喷壶如同救命稻草一样”

  省人民医院援莆医疗队队员高桃花在抗疫日记里,讲述了一个关于喷壶的故事。

  9月15日,高桃花和同事到莆田的第三天,自备的医疗物资已经所剩无几,特别是喷壶很紧缺。喷壶虽小,装上酒精,却能在这次抗疫核酸采样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紧急时刻,高桃花想到了自己在莆田的朋友吴先生和杨先生。她迅速打电话联系对方,吴先生和杨先生马上行动,很快就弄到了40个喷壶。可是,医疗队所在地被划为管控区,普通车辆进不去,吴先生和杨先生便找民警帮忙。

  按计划,民警要晚上12点下班后才有时间送过来,但听说这些喷壶是急需物品,便协调其他同事加急送到。

  当晚8点,医疗队收到了一箱箱的喷壶。“我的内心激动万分,这40个喷壶如同救命稻草一样。”高桃花在日记里写道,病毒无情,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起传递爱心,就能早日打败病毒。“这是什么神仙运气,让我碰到这么多暖心的同事”

抗疫日记里的福州援莆工作者

陈凤娇和同事夜以继日工作。受访者供图

  这些天,在莆田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来自福州儿童医院检验科的陈凤娇主管检验师和全省各地支援莆田的检验专家一起,为实现核酸检测基地24小时不停歇、日检测能力3万份作出贡献。

  有时想起家人,想起8岁的女儿梓宁,陈凤娇却不担心,而是感到温暖和安心。她在日记里写道:“同事们帮忙顶替了爱人的夜班,包办了女儿的生日,还告诉我‘我的手机为你24小时开机’……这是什么神仙运气,让我碰到这么多暖心的同事。”

  原来,陈凤娇的爱人是医院的检验师陈敦祥,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看孩子,平时都是夫妻俩倒班照顾女儿。11日,陈凤娇接到医院指令要支援莆田,科主任立刻调整排班,让其他人顶替陈敦祥的夜班,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9月13日是梓宁的生日,检验科的同事知道后,成立“给英雄女儿过生日”特别行动队,当天晚上带着自家孩子上门,给梓宁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