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文化记忆馆即将开放

2021-09-20 10:3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19日从晋安区获悉,晋安文化记忆馆(邓家骅故居和邓拓祖居)即将全新亮相,目前正面向社会征集楹联,以楹联展陈城市记忆和非遗文化。

  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以下简称“两邓建筑”)为区级文保建筑,位于岳峰镇竹屿路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北侧,由原址就近迁建于此。

  邓家骅是近代海军著名将领,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奉派为第三期出洋留学生,光绪十六年(1890年)学成回国,在北洋舰队“康济”号任二副,1917年任“海筹”舰长。他的故居建于清代,占地约1200平方米,坐北朝南,为两进院落及花厅,四面为封火墙,有东、西两个院落,东为主院落,西为次院落,主、次院落之间有小拱门相通。7个屋檐叠落式山墙,是这座古厝的标志。

  紧邻的邓拓故居建于清代,为三进大宅,占地880平方米,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五柱。邓拓为杰出新闻工作者和政论家,长期担任《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晋安区的历史文化,晋安将“两邓建筑”改建为“晋安文化记忆馆”,通过活化利用,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