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梅溪因地制宜发展茭白种植 助农户增收致富

2021-09-20 08:1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梅溪因地制宜发展茭白种植 助农户增收致富

茭白喜丰收。通讯员 吴玉晶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吴玉晶

  时下,走进闽清县梅溪樟洋村的茭白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挽着裤脚穿梭在成片的茭白田里,麻利地收割着,几个编织袋内已装满了刚收割下的茭白。

  连续几天,种植户林承冰都起了个大早采收自家田里的茭白。“赶着这几天再收几次就差不多收完了,这五六亩茭白大概能卖两三万元。”

  茭白要想卖上好的价钱,品质是关键。因樟洋村海拔相对较高,气候适宜,产出的茭白肉质饱满鲜嫩、口感清香爽脆,名声在外。

  这样的茭白可不愁卖。一大清早,除了忙碌的农户,不少收购商也等在村口。“闽清的茭白整体质量好,一天可以收一挂车28吨左右,收走的茭白就在福建本省和浙江等地销售。”来自外地的采购商说。

  据介绍,樟洋村已有20多年的茭白种植历史,茭白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种植面积约400多亩,亩产量达1500公斤至1750公斤。“今年茭白1公斤能卖4元左右,算是不错的,大家都抓紧采收,要赶在9月底前都采完。”村主任刘林电介绍。

  虽然山地给了适宜的种植自然条件,但也因山地限制,樟洋的茭白种植规模基本“定型”。为此,樟洋人便向山地“深耕”求效益。

  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村民们经过不断探索,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套高产、高效,且农民易接受的茭白—槟榔芋轮作模式。“今年种茭白,次年种槟榔芋,这样的轮作让茭白产量比过去高,病虫害也少。”刘林电介绍,不仅如此,近年来,樟洋村还与省青年建筑协会、来梅台青合作,一同举办了茭白体验节,将茭白做成各色菜品招待外来游客,打响樟洋茭白品牌。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茭白的产品认定和包装工作,完成后,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刘林电说。

  近年来,樟洋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山农业产业,除茭白外,樟洋村还培育了雪柑、脐橙、橄榄、芋头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持续带动更多种植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据悉,目前除樟洋村外,梅溪镇还有马洋村、石郑村种植茭白,总种植面积最高可达1000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