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聚焦“急难愁盼”解民忧

​福州中院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09-19 08:33: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13分钟就完成立案,真的很快!”走出鼓楼法院大门,第一次来法院提起诉讼的李先生松了口气,“以前没来过法院,生怕流程很繁琐。进来后才发现所有窗口都有序排队,还有法官耐心指导,司法便捷了,维权更容易了”。

  李先生的感受,是近来福州中院“为民办实事”系列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中院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以行践知,办好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立案是百姓“打官司”的入口,也是审判的前提和基础。但近年来,不少群众反映立案节奏慢,要多次往返法院。为破解“立案难”,福州中院全面推行“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趟就好”的“三一”立案工作机制。

  “从窗口到后台,‘三一’工作机制全方位优化立案效率与服务质量。”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诉讼服务中心,福州法院将收费窗口外的所有窗口全部改为综合收件窗口,优化配套功能,当事人在任一窗口均可办理立案;在立案前及时告知申请人所需的准备工作及相关材料,减少重复跑,破解“排队难”。

  为缩短办结时限,福州法院进一步规范收件流程,确保递交起诉材料后收件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同时组建专业审查团队,推行集约化分类审查模式,进一步缩短审查和流转周期。据悉,该制度4月实施以来,全市法院平均每日立案722件,立案时间同比减少3.05天,立案效率、服务质量、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福州中院需受理全市8个监狱的减刑假释案件,原审法院分散在全国各地,不同法院对提交材料、缴纳方式的要求各不相同,服刑人员家属往往需要多次往返缴纳罚金。为解决“财产刑缴纳难”,福州中院建立“一趟就好”财产刑便民缴纳机制,坚持“五个简化”,打通财产刑跨域执行“最后一公里”。

  “五个简化分别落脚路程、材料、流程、支付、开票。”据介绍,流程简化后,福州地区监狱服刑人员家属在福州中院即可缴纳罚金和罚没款,材料提交、缴款方式、开具发票等相应流程也大幅简化,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该举措实施以来,福州中院办理财产刑跨域执行案件796件,执行款1120.57万元,极大减轻服刑人员家属缴纳财产刑的人力物力成本,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坚守人民立场,聚焦“急难愁盼”,福州中院各部门立足业务范围,多角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执行局党支部联合市人社局创设“法院执行+劳动维权”根治欠薪联动执行机制,为解决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难提供“福州路径”;民二庭党支部建立买卖合同案件协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买卖合同案件专业化水平和审判执行质效;政治部党支部深入共建社区马榕社区了解党建工作现状,指导开展“近邻共建司法先行”工作……未来,福州中院将着力从群众最需要、最盼望、最期待的事情抓起,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让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最好注解。

​福州中院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