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科普辟谣

洗手前尽量不接触口鼻眼 等候进校时保持1米距离

​医生支招: 儿童这样预防新冠肺炎

2021-09-19 08:01: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宁宇 陈钰涛)家长和老师该如何教导孩子预防新冠病毒?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省立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熊丽君。

  熊丽君介绍,日常防疫基本原则是,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她建议,孩子外出回家、饭前及便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手前尽量不接触口、鼻、眼。具体步骤是内、外、夹(指缝)、弓(指关节)、大(大拇指)、立(指尖合拢揉搓另手掌心)、腕。每一步都要认真搓揉双手15秒以上。

  居家防护方面,家长应对孩子实行分餐制、用公筷夹菜,保证孩子饮食均衡、充足睡眠、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提高自身免疫力。对儿童玩具和餐具要勤消毒。若家中有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避免接触孩子。

  熊丽君建议,家长应每天给孩子准备至少3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每4~6小时更换一次,口罩内面若被弄湿或有污物应提前更换。提醒孩子不用手触碰口罩外部,将废弃口罩丢于垃圾桶,不放入书包重复使用。口罩优先选择独立小包装,若无也可将其放入一次性保鲜袋,避免直接接触书本文具等。

  乘坐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扶手、座椅等部位。不在乘车过程中进食或饮水,减少与他人交流,并确保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尽量不去其他场所。在学校门口等候进校应与同学保持1米距离,进入校园避免聚集性玩耍。

  乘坐电梯时,应佩戴口罩,避免不必要的交谈,按压电梯按钮后应及时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或速干手消毒剂消毒手指,尽量不触碰电梯内壁。带孩子外出活动,应尽量选择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