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福州引侨商侨智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13:03: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朱丽萍)9月17日,福州市政协召开“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助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会上,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代表作了调研报告起草说明;部分政协委员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列席人士,分别通过线下以及线上视频连线等方式,围绕如何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助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开展探讨交流,建言献策。

  汇聚福州榕籍海外乡亲力量

  记者了解到,福州作为著名侨乡,“侨”一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榕籍海外侨胞情系桑梓、心系家乡,是福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统计,福州榕籍海外乡亲多达430多万,遍布五大洲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榕籍乡亲为主的海外主要侨团有近300个。近年来,福州市通过出台扶持举措,完善软硬件环境,举办各种交流活动等,为华侨华人在榕投资兴业提供良好平台和服务。

  市政协以“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助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议题,带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致公党、市侨联、福清市政协等有关单位组成课题调研组,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在榕侨商侨企、市政协委员、港澳侨列席人士、市直有关部门交流研讨,了解有关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提交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与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协商,希望就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助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政协贡献。

  抓共识,健全“大侨务”工作格局

  会上,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就调研报告作了有关说明,提出了5项17条建议。

  报告指出,首先,切实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和“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统一思想做好凝聚海内外共识工作。其次,立足“国际城市”“侨务大市”谋划侨务工作,利用“海丝”核心区战略优势,先行先试,推动长乐国际机场增加抵达更多华侨华人聚集城市的国际直飞航线等举措,全面提升面向华侨华人的跨境服务水平。

  市直部门现场对调研报告及委员建议进行回应,“为推动福州对外科技交流,做深做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开展福建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福州市对外科技合作项目等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有6家企业入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回应道。

  引侨资,促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传统产业也迈向高质量的新兴技术转型。对于创新金融、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大健康、节能环保的侨资企业,应以鼓励其创造更多就业职位为主,给与更大的税务减免优惠。”市政协委员黄峰建议。

  “线上线下做大做强招商引资平台;充分发挥‘福州市华侨基金’投融资作用;设立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以老侨引新侨、带新侨。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福州自贸区探索出来的在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和放管服改革上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打通侨商在榕投资‘绿色通道’,为侨商投资项目在立项、环评、注册登记、用地用工等方面提供联动服务。建议政府购买服务,依托第三方机构,为侨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技术支持、法律维权等服务,使侨资企业‘驻得下’‘做得好’。”市政协调研报告指出。

  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也就建议作出回应:“我集团将联合侨务部门借助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市侨联等重要海外侨团理论,加大福州市引导基金宣传力度,吸引侨资注入,通过联合举办‘基金产业对接会’等方式,向内外拓展优质侨资项目渠道。”

  汇侨智,打造国际人才重要集聚地

  首先,大力吸引“侨二三代”回乡创业就业。开展华侨华人实习实训计划,在福州征集实习岗位并提供免费住宿,吸引新侨来榕体验。

  另外,实施更加开放的外籍华人流动管理和服务机制,为引进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和亲属团聚人员提供在榕居留便利。

  与会人员还建议,聚侨力,优化联络联谊和服务平台建设;拓侨牌,加强对外宣传与文化交流。

  市人社局、市外办、市侨办等部门就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文化交流,培养新侨文化认同和爱国爱乡情怀,最大限度地把蕴藏在广大新侨中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助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方面肯定了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