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慢慢走,细细看,守护闽江大堤

朱红斌:别人看风景,他在找隐患

2021-09-18 10:5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叶诚
  

朱红斌:别人看风景,他在找隐患

  朱红斌通过监控查看防洪堤的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叶诚/摄

  今年47岁的朱红斌是福州市闽江下游河道管护中心台江管理所所长,多年来,他和同事默默巡护闽江大堤,确保福州安全度汛。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福州市闽江下游河道管护中心台江管理所主要负责解放大桥到魁岐6.7公里防洪堤的管理。

  朱红斌说:“6.7公里责任区需要几个堤防管理员分段巡护。其中我一趟巡下来要走上万步。”

  “市民到闽江边是看风景休闲娱乐,我们则是来回查看堤内外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朱红斌说,江水的破坏力很大,堤脚巨大的抛石都可能被江水冲走。大堤被掏空,水毁、坍塌等险情就可能发生,每日巡堤就是为了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及时处置,确保大堤安全。

  朱红斌拿出一张7月15日巡堤时拍摄的照片说,海警码头附近防洪堤出现塌陷,好在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两三天就进行了处置修复,消除了隐患。

  “在高温天气里,为防止中暑,早上可以提前一点上堤巡查。不过,即便这样,不用半小时全身肯定湿透了,大家都戏称巡堤是在‘洗桑拿’。”朱红斌说,不管什么天气,每天守护好大堤就是他们的工作,天气恶劣时更要加强巡查力量,24小时在岗值守。

  今年7月,受台风“烟花”外围环流影响,福州出现连续强降雨。“台风天风大雨大,我们需要时刻关注闽江高潮位对大堤的影响,再大的风雨都要到江边查看,包括到台江码头记录水位上涨情况、查看防洪堤安全情况等等。”

  工作多年,朱红斌总结出了三点经验,即“会看”“会问”“会探”。他解释说,“会看”就是从正常的表象中看出异样,有的堤段下面已被掏空,但表面贴石或自然植被可能还没坍塌,要能及时发现;“会问”就是找到隐患点的历史情况与现状对比,看看出现类似问题怎么处理;“会探”就是巡堤时利用辅助工具或其他手段探查防洪堤和驳岸情况,找出异样或空洞等问题。他说:“有新来的同事,我就向他们传授经验,这样才能一起做好这份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