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多角度协商 福州市政协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10:16: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记者17日从市政协了解到,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完善协商链条、改进民主监督、创新提案办理模式、汇聚政协委员合力等多方面探索创新,持续聚焦机制活、产业优、乡村富,多方位、广角度献计出力,助力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机制活

  助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始终把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中心和加快经济发展,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市政协履职重点。

  2017年7月,市政协首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围绕“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展开协商。市政协课题组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行政许可权、提升保障能力等4个方面33条项目建议,受到出席会议的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现场作出任务分解。

  同年9月,市政协经建委召开“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风险防控机制”对口协商会议。会上,市发改委、市投促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就如何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建立科学、公开、公正的项目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与政协面对面协商,认真听取、吸收、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降低招商引资风险,促进福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健康发展。

  2020年,市政协着眼企业关注的热点,开展《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情况的监督性对口协商。通过协商,进一步推动了市政府相关惠企政策的落实,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市政协重点关注“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纺织产业的数据赋能”等课题,精准助力经济建设稳步发展。

  5年来,十三届市政协持续关注营商环境改善,通过开展专题或对口协商,提出健全完善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畅通企业诉求服务渠道、加强政策梳理宣传解读、加大对民营企业家优秀典型宣传表彰力度等各种合理建议,对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贡献政协智慧。

  关注产业优

  助力经济实力上新台阶

  2020年,福州市地方GDP首次超过万亿元,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这其中离不开市政协着眼全市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有效助力。

  2019年8月,市政协紧扣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精神,聚焦青口汽车城建设发展,围绕“推进福州市汽车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为保证政协课题研究更具针对性,市政协课题组前期开展调查研究时,聚焦青口汽车城,进行“解剖麻雀”,形成课题调研总报告和7个附件报告,以及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和48条项目建议清单。

  为保证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成果转化,市政府办公厅随后印发《推进福州市汽车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项目任务清单》,有力推动了“两业”融合。

  几年来,市政协围绕“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港澳台侨作用助推福州海洋经济发展”等许多产业发展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仅仅在“三个福州”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就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相关提案85件。

  关注乡村富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政协紧跟形势,2018年将“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为年度常委会议协商议题。

  历时近半年调查研究,市政协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并与市政府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支持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加快推进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建设,打造“全域美丽嵩口”“全程好玩嵩口”“全民好客嵩口”等许多可行性建议,被政府吸纳。

  几年来,福州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市政协更是围绕推动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先后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作《加强一二三产融合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等专题讲座;坚持把业务理论学习和协商议政履职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形成联动合力。

  2019年以来,市政协与闽侯县政协、连江县政协联动合作,形成合力,助力福州市金鱼、鲍鱼产业的发展。2019年的专题协商议题“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2020年的打造“金鱼小镇”的有关建议,被市直有关部门吸收采纳;“关于福州金鱼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打造福州金鱼小镇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之一,由市政协督办落实。

  经过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合作,2020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为“金鱼小镇”建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目前,“福州金鱼”的知名度显著提高,金鱼产品大受欢迎,产业融合更加充分,“金鱼小镇”、金鱼展示窗口和营销平台建设得以加快推进,实实在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