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8个月泉州外贸进出口比增49.1% 增速居全省首位

2021-09-18 09:19:58  来源:泉州晚报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今年1—8月,泉州市进出口总值1726.4亿元,同比增长49.1%。其中,出口1343.5亿元,增长54.8%;进口382.9亿元,增长31.9%,进出口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5.4、12.6个百分点。在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中,泉州外贸进出口总值居厦门、福州之后,列福建省第三位,进出口增速、出口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其中,8月泉州进出口总值256.5亿元,同比增长32.6%;出口195.3亿元,同比增长26.9%;进口61.2亿元,同比增长54.7%。

  整体来看,今年前8个月泉州民营企业贡献突出,进出口增长七成,市场采购贸易表现也十分亮眼,进一步巩固泉州外贸稳中提质态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占据泉州外贸主导地位,市场采购贸易蓬勃发展。 1—8月,泉州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118.4亿元,增长31.0%;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值为325.5亿元,增长1.2倍。

  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贡献率超过九成,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1—8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247.6亿元,增长72.7%,对泉州外贸贡献率高达92.4%,持续位居泉州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外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为421.8亿元、5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27.1%。

  从贸易伙伴看,对东盟、沙特、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1—8月,泉州对东盟国家进出口434.3亿元,增长54.2%;对沙特进出口213.0亿元,增长87.5%;对美国进出口204.9亿元,增长52.9%;对欧盟进出口180.2亿元,增长31.5%。

  从主要进出口商品看,泉州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进口原油、机电两大商品主导地位更加巩固。1—8月,全市出口纺织、服装、鞋类、箱包、家具、玩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730.4亿元,增长41.1%;出口机电产品268.3亿元,增长84.0%。泉州市进口原油同比增加超六成;进口机电产品55.3亿元,同比增长23.5%。(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洪睿航 黄忠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