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安部:“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142名

2021-09-17 17:37:00  来源:国新网
  

  国新办9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名,解救一大批被拐卖儿童,拐卖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逐年下降,由2012年的5907起,下降至2020年的666起。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年发案降至20起左右,破案率达95%以上。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以打开路,有效遏制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对拐卖儿童案件坚持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对重特大跨区域拐卖案件,公安部直接指挥侦办,涉案地密切配合,全力解救被拐儿童。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142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破获拐卖儿童积案206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543名。

  二是坚持科技支撑,快速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建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移动应用软件向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实现快速查找。2016年至今共发布4863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4792名,找回率98.5%。2009年建立完善全国打拐DNA系统,及时采集被拐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DNA信息,持续组织开展技术比对会战,已成功找回历年来被拐儿童10764名。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构建反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公安部牵头、35个部委参加的反拐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起草并颁布《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坚持全社会多渠道宣传发动,借助媒体力量,不断提高群众防拐反拐意识,编制防拐骗、防性侵、防诈骗、防校园欺凌等儿童安全教育课程,积极开展线上宣传,覆盖全国21.3万所学校8899万余名学生。

  四是坚持完善法律,支撑打击犯罪活动。推动《刑法修正案(九)》增加“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的条款。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出台《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打击犯罪提供法律支撑。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