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养正蕴秀树文明

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福州教院二附小浸润文明风

2021-09-17 09:2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福州教院二附小浸润文明风

二附小校园内浸润文明风。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戴口罩、勤洗手”“强防护、不恐慌”……新学年开学,走进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可以看到校内的显示屏、宣传栏等多方位宣传“文明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校风学风等内容,让全体师生抬头可见、驻足即观、熟知于心。

  教院二附小前身为创办于1707年的鳌峰书院,校内有鳌峰书院遗址。二附小创办于1960年,学校以“三山名府 养正蕴秀”为办学理念,先后荣膺“福建省首届文明校园”等40多项荣誉称号。

  在二附小校园内,有一份师德承诺书,这是今年教师节学校组织开展的活动之一,该校教师承诺遵守职业道德、树立优良师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老师们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名,校长方晓敏表示:“这是一份承诺,也是一份誓言。”

  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新时代好少年,该校长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师生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该校打造的“爱·艺”系列新年音乐会是校园文化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去年是二附小60周年校庆,12月20日晚,由市教育局主办、教院二附小承办的第三届“爱·艺”音乐会在校内举行,音乐会以参天古木、嶙峋巨石、曲水流觞、百年建筑“鳌峰亭”为舞台背景,在21台钢琴和20架小提琴奏响的序曲《扬帆启航》中开启,380多名师生同台表演,回顾了二附小建校60年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增强了师生的自豪感与凝聚力。

  二附小还活跃着一群小小志愿者,校园文明劝导队的小志愿者们为促进文明校园建设不懈努力。小志愿者们还走出校园,深入社区,积极参与坊巷古厝志愿讲解、节日送温暖、美化环境、乡村振兴、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中。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学校的家长志愿服务队伍也不断壮大,在校园内外汇聚起了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能量。

  二附小还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现有2名心理专职教师,30多名兼职心理教师,聘请心健专家为顾问,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团队,共建立特殊生档案20人,追踪辅导200多人次。学校曾被中央教科所德育中心授予“全国实验校”称号。今年新学年开学前夕,学校组织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为新生家长提供帮助。一年级新生陈宇轩的妈妈说:“学校向我们家长提供了指导,让我对孩子学习的新阶段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