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农商银行将“金融活水”注入特色农业

“一村一品”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1-09-17 09:1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沐方婷 余少林
  

长乐农商银行将“金融活水”注入特色农业

青禾农业创始人陈晓瑜查看蔬菜长势。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

  柔语清秋色,盈盈待芳华。金秋九月,董奉山下千亩飘香龙眼园,琅峰村里的福橘、蜜柚,猴屿乡青山绿水间休闲农业……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如今长乐的一个个小村庄可谓“处处有美景,村村有特色”。

  在特色农业发展之路上,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长乐农商银行派驻金融助理,深入田间地头,紧紧围绕农户生产需求,为农业生产经营中资金难题带来“及时雨”。一个个生动的“金融注脚”助推长乐“一村一品”经济建设,唱响乡村振兴曲。

  深入调研,摸清“农情”

  近日,2021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刚刚落下帷幕。启动仪式上,长乐农商银行通过“一村一品”、整村授信的服务模式,分别与古槐青山村、青山贡果龙眼专业合作社签订总金额达7000万元的“一村一品”整村授信战略协议和贷款授信协议,助力青山龙眼产业发展。

  “事实上,我们在活动开始前两天才真正着手将‘一村一品’整村授信签约融入龙眼节活动。”长乐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之快的决策速度离不开签约前期的广泛调研与深入沟通。

  近年来,长乐青山村大力培育龙眼特色产业,在农技专家的指导和政策扶持下,建设万亩青山贡果龙眼基地,村里也紧紧抓住长乐区打造“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等政策机遇,建设青山贡果生态园。

  产业兴旺之下伴随着大量的资金需求。“前期调研走访中,我们得知青山村部分农户在生产经营中有资金需求,提前介入、主动沟通,未来这笔资金将全方位助力青山村龙眼产业稳定发展。”长乐农商银行古槐支行行长林永朝说。

  为全面掌握辖区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情况,长乐农商银行组织金融助理深入青山村,逐村逐户开展“地毯式”走访,对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全方位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广大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情况。领导班子包片指导部门人员和支行人员每周开展外拓营销,提升支农服务效率,确保金融服务措施到位、资金到位。

长乐农商银行将“金融活水”注入特色农业

长乐农商银行派驻金融助理深入田间地头。记者 余少林摄

  高效办贷,不误“农时”

  琅峰村的青禾农业蔬菜基地一片忙碌,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彼此拉开距离,有的在忙着育苗,有的在有条不紊地铺软盘、点种、罩膜,耕耘之下,一株株翠绿的菜苗欣欣向荣、长势喜人,“这批蔬菜苗种植面积达200亩,有西红柿、黄瓜等,月底我们就要开始种西红柿了。”青禾农业创始人陈晓瑜介绍。

  2020年,长乐玉田镇琅峰村的蔬菜种植获评“一村一品”示范村,特色蔬菜种植一直是琅峰村的“金字招牌”,拥有西红柿、黄瓜、白菜、大棚辣椒、四季豆等二十余种品种,产品因产量高、质量好、无公害,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往国内各大城市。

  但今年8月的台风“卢碧”却让琅峰村的不少蔬菜种植户着实忧心了一把,其中就包括陈晓瑜。采访中,他打开手机照片,“这是当时的西瓜,你看一个个都已经挂果了,但最后全部被淹了,大棚里的电器设备也全部泡水,水位高时淹到大腿部位。”回忆一个月前的那场台风,陈晓瑜依旧心惊。

  “我们得知琅峰村农户受灾情况,第一时间与农户进行沟通,对于农户的灾后修复与下一步农业生产资金需求,及时提供相应的资金扶持。”长乐农商银行玉田支行行长张明松告诉记者。资金注入后,琅峰村的受灾农户秋后新一轮农业生产迅速开展起来。

  “快”一直是长乐农商行在解决农业资金需求中短、频、急的问题“法宝”。“高效办贷,不误‘农时’这是长乐农商银行在助力三农过程中的准则,为此,我们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直销银行’‘福农e厅’等系统,拓展线上获客能力,提升办贷效率,及时、高效满足农户资金需求。”张明松介绍。

  增加投放,解决“农需”

  走进猴屿乡的茂丰农庄,沿着一座座现代化钢架大棚,数米长的葡萄走廊中依旧可以感受到八月葡萄成熟时的“热闹”。走廊一旁的展示牌上是图文并茂的农耕文化史,“接下来,走廊这一边将展示孩子们的农耕日记。”茂丰农庄创办者方茂说。

  猴屿乡偎依闽江、背靠青山、土地肥沃,很适合种植瓜果蔬菜。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猴屿乡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打造“周末经济”,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茂丰农庄通过举办亲子和单位团体活动,吸引各地游客汇聚猴屿,“去年,我们接待的学生人数有5000多人次,今年仅上半年就已经突破了6000多人次。”方茂介绍。节节攀升的客流量意味着更大的场地和农业生产投入,“2018年,在扩建钢架大棚中,我们就遇到了资金难题,所幸的是长乐农商银行125万的资金注入及时帮助我们化解了资金周转的困难。”方茂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我们都与长乐区供销社、长乐区农业农村局、长乐区海洋与渔业局等深化战略合作,充分运用合作单位提供的信息,收集客户金融需求,优先满足农民购买粮种、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资金需求,优先满足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的资金需求,优先满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资金需求,让更多金融‘活水’注入特色农业生产。”长乐农商银行猴屿支行行长高瑞介绍。

  目前,共办理农业农村局相关农业贷款935户,余额2.25亿元;办理供销社扶持的专业合作社、农贸市场及农产品批发类的贷款253户,余额0.74亿元;投向渔业产业贷款余额3.74亿元。“未来,我们将持续下沉服务重心,深入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让金融活水流向每一个田间地头,浇灌乡村振兴宏伟蓝图。”长乐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