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紧急接力 护航孕妇就医

2021-09-17 08:58:20  来源:福建日报
  

  “你们那里有一名孕妇,疑似破水,需要就医!”15日18:08,接到120指挥中心的电话,厦门市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坝仔埔里的网格员吴冰燕立刻站起身来往外走。

  原来,处在同安疫情管控核心区的孕妇林某觉得自己即将临产,已经呼叫了120。120指挥中心一边派出急救人员赶来,一边联系了社区网格员,请吴冰燕就近赶往查看情况。

  紧急赶到时,吴冰燕发现,林某已自行走到离家200米外的隔离路口。

  “我一眼就看见她下半身湿漉漉的,一脸慌张。”吴冰燕立即安抚她的情绪,并劝她先躺下以防羊水流失过多影响胎儿。

  1998年出生的孕妇林某因为第一胎缺乏经验,出门时没有带上待产包,在等救护车到来的过程中,她坚持要走回家中取待产包。吴冰燕放心不下,一路护送她回家。

  救护车赶到后,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只能停在隔离路口。情况紧急,坝仔埔里驻留社区干部徐炳陆立即组织志愿者们出动,赶到林某家中,用担架将她抬到200米外的救护车上,紧急送医。

  “我们都没用过医用担架,情况紧急,大家是硬生生连人带担架扛起来走的。”吴冰燕回想,“当时就想救命最重要,如果孕妇破水,多耽搁一分钟,胎儿就多一分危险!”

  16日上午,吴冰燕牵挂着孕妇情况,给林某家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情况稳定后,她才放心下来。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10来分钟里,吴冰燕的手机就进了5个电话。“太忙了!”从12日开始,驻留隔离区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十几个人连轴转,不眠不休,有时候累得不行就随便坐下打个盹。4天时间,他们休息的时间加起来都不超过12个小时。

  “我们在抗击疫情的最核心地带,居民们都遵照要求居家隔离,约6600名居民的生活保障各方面都要依靠我们,我们得撑起来!”她说。

  (通讯员 郑素描 记者 杨珊珊)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