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在莆田集中隔离点,涌动着火热的大爱

2021-09-17 08:54:28来源:福建日报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集中隔离点成为特殊“战场”。

  12日,莆田市城厢区启用首个集中隔离点,由城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光明带队,16名城厢区党政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及多名酒店人员组成工作专班,24小时日夜坚守,用“细心、暖心、安心”服务,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情服务。

  走进隔离点,一张张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图格外醒目,工作专班人员架构、分工及职责,消防指南,医学观察制度,送餐及消杀流程等一目了然。

  在隔离点办公室,隔离人员信息表内容详尽,目前的隔离人数,每间房间的隔离人员姓名、性别、年龄以及入住时间等信息齐全,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信息也用红色和蓝色的彩笔作了区分。“现在酒店共有9个楼层供隔离人员使用,总隔离人数155人。”黄光明说,为了实现隔离人员动态管理,他们特地制作了这个表格,实现挂图作战,全方位实时掌握隔离人员信息,强化重点人群管理。

  “从普通酒店转为隔离点,角色的转换是一项大工程。入住前,我们将酒店改造出‘三区、两通道’,安排酒店环境消杀,并对酒店前台、保洁等工作人员提前进行培训。”城厢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吴武中介绍说。

  对于未污染区,工作人员会每天2次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污染区则是每天4次消毒。

  “隔离人员进入隔离点后,按照程序需要进行接收确认及承诺书签署。”医疗组负责人曾群山说,隔离点准备了体温计,每名隔离人员需要每天在群里报2次体温。同时,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都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

  由于隔离点的生活比较枯燥,隔离人员的活动范围小,情绪容易波动,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及疏导成为重点服务项目之一。“隔离人员按照所属镇街建立相应的微信群,配备一名镇街干部担任群主,医护人员和群主不断跟进了解隔离人员的心理状况、生活需求等。”隔离点区派干部翁朝晖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党员冲锋在前,大家克服重重困难,主动请缨参加隔离点驻点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们已经快一周没有回家了。”龙桥街道副主任陈慕珊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为防疫贡献力量义不容辞。

  黄光明表示,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在这种重大考验面前,党员们不论什么年龄段、什么身份,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打折扣,这种责任和担当让他深受感动。

  (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