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福建:抓紧补上隔离工作中的短板

2021-09-17 08:46:46来源:福建日报

  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比如在做好隔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须知隔离为肃清时疫之最要条件”。能否应隔尽隔,决定能否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甚至决定疫情防控的成败。

  千百年来,在防控传染病中,隔离是最古老、最有效,也是最容易实施的方式。在古代中国,人们应对严重疫病时,早就采用了隔离这种方式,“民疾疫者,舍空邸第,为置医药”。14世纪的欧洲,人们已经发现隔离在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方面非常有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防控实践也证明,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早发现早隔离。但是,做好隔离工作绝非易事,对于基层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等,都是一个极大考验,需要坚决果断、依法依规地做,也需要深入扎实、耐心细致地做。

  针对隔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要认真总结提升,学习借鉴经验,因地制宜优化方案,有序组织抓好落实,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比如,居家隔离要严格落实一人一间,加强健康监测,确保“足不出户”,严密防范交叉感染。社区管控要精准精细,严格落实封闭小区、封控小区管理要求,确保人员不流动、不交叉、不聚集。在一些人口密集的村落,要强化宣传发动,劝导村民不随意串门,尽量待在家里,做好个人防护。在一些不具备隔离条件的乡村,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转运到集中隔离点。要强化集中隔离场所储备,想方设法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注重安全、消防、防疫管理,为实施隔离提供基础保障。

  隔离,实乃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对隔离群众来说,何尝不是一种付出和牺牲,又何尝不是对疫情防控大局的支持和贡献。要尽心尽力做好封闭小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群众的日常服务,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让他们在隔离期间生活安心、舒心。要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尤其是对老年人和青少年这“一老一小”要更加关心,让他们感到隔离不隔爱、爱在温暖在。

  当前,要在继续做好全面核酸检测、及时流调溯源的基础上,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补上隔离短板,做到应转尽转、应控尽控、应隔尽隔,绝不能在隔离这个环节上出纰漏、掉链子,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言实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