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科普辟谣

近期涉疫骗局多发 福州市民谨防上当

2021-09-17 08:06: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眼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日前,福州警方连续接到多起市民报警称碰到涉疫骗局的警情。为此,警方专门梳理了一些新型涉疫骗局,提醒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这些骗局包括:

  不法分子自称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拨打电话询问受害者有无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已接种疫苗,就按数字“ 1”键;如果还未接种,就按数字“2”键。受害者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后,手机被屏蔽,随后发现常用的网银转账APP和网上银行信息被转移。

  不法分子以“加50元,最快半小时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为幌子,对性子急、怕麻烦不愿意排队的群众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潜伏在社交软件、网络直播平台等,灌输投资生产“新冠疫苗”可赚大钱,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平台、APP上进行投资转账。

  不法分子冒充相关权威部门、机构,发送有“钓鱼网站”链接的防疫短信,诱导点击链接。

  民警表示,涉疫骗局五花八门,市民一旦收到引诱性链接别点开,社交群发的交费信息别转发,陌生号码来电别轻信。骗子布下的涉疫骗局套路满满,最后一定会诱导填写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市民千万不要上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