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奋战在莆田一线的福州流调突击队:与病毒赛跑的“福尔摩斯”

2021-09-17 07:41: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严鑫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严鑫 通讯员 詹文青)莆田抗疫一线,有一支来自福州的力量,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福州流调突击队。大家说他们是一群与新冠病毒赛跑的“福尔摩斯”。

  流调,即流行病学调查,通过收集感染者的有效信息,排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可能感染来源和密切接触人员,从而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

  筛查人员、缩小范围、妥善处置、出具流调报告……14日凌晨4时57分,在莆田市仙游县联合流调组办公地,福州流调突击队的流调溯源工作仍在继续。白天忙了一整天的队员此时还在忘我工作,只为给精准防控提供有力依据。快速、精准,他们一秒钟也不敢耽误。

奋战在莆田一线的福州流调突击队:与病毒赛跑的“福尔摩斯”

  这只是福州流调突击队队员争分夺秒、奋战莆田抗疫一线的缩影。自12日凌晨接到上级紧急命令后,首批5名福州流调突击队队员连夜整装出发,按要求于上午8时之前抵达仙游后,便迅速投入工作。当天17时,第二支福州流调突击队5名成员赶赴莆田,支援当地疫情流调处置。15日10时许,第三批5人流调小分队继续助力莆田抗疫,与病毒抢时间。

  想要阻隔杜绝新冠病毒,“最优解”就是在其蔓延传播前,比它更快找到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

  到底要多快?一份份指令,24小时不间断地传到队员们手中: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收集和报送;12小时内初步完成重点场所研判与界定,以及密接和次密接的判定与追踪;12小时内发出协查并及时汇总反馈结果;24小时内完成初步个案调查;同时针对遇到的信息数据报送难题,参与疫报信息工作协调碰头会……

  “流调就是抢时间,需要24小时有人值守!我们都很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越快核查出信息,疫情可能传播的链条就越短。”16日,记者电话连线福州流调突击队二队队长、市疾控中心医师黄若酩。他说,大伙儿不分昼夜,在庞大的数据链条下摸清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第一时间发现密接和次密接人群,梳理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的信息,确保流调报告的准确性。“在一串串名单中,从一个个看似无关联的信息碎片中逐一摸排,对于需要核查的人员,他们去过哪里,见过谁,做了什么,都要从这些信息中抽丝剥茧,辨别真伪,摸清传播链。”

  为了配合核酸检测部门的出报告时间,及时排查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名单,流调小组经常在凌晨展开工作,小组成员的休息时间往往零碎而短暂。

  回到酒店后,队员们还会继续浏览流调信息,手机全天候开机,休息时都把铃声音量调到最大,只为不错过任何一条信息。“队员们没有任何抱怨,只为尽早控制疫情。”黄若酩说。

  每支突击队都配有1至2名莆田本地医务人员,共同参与流调工作的同时,大家也因此建立了很好的友谊,相约战“疫”结束常来往、多走动。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