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事关2021年高职扩招!福建六部门印发通知

2021-09-16 16:07:52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日前,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就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印发通知,要求做好考试组织、招生录取、就业服务及政策保障等相关工作。

  严格规范招生考试

  各地、各校要加大高职扩招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符合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报考条件且未被普通高校录取的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基层在岗群体、灵活就业人员报考。

  各院校要综合考虑生源情况、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和发展规划等因素,合理确定学校招生计划,优先考虑设置适合扩招群体人员特点的专业。

  各地要统筹做好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组织工作,确保考试组织严谨有序、安全规范、公平公正。

  高职扩招专项报考人员需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文化素质考试和职业适应性测试,采取合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合计为2个小时。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两门,每科满分150分,总分300分。职业适应性测试合格者方可参加录取。对于进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的考生,优先予以免试录取到相关对口专业。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各地要严格执行“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做好分类教育管理,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施多元评价,严把教学质量关。

  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

  各地要落实稳岗扩岗支持政策,多渠道做好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工作,精准化帮扶困难群体,优先支持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就业,支持毕业生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多渠道招录毕业生到农村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加强毕业生求职应聘技术指导,引导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

  加大办学条件保障支持

  各地各校要将改善办学条件纳入当地“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教育基建规划中。各地根据财力情况对承担高职扩招任务的民办高职院校给予一定奖补。积极引导、鼓励相关行业和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高职发展。加强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面向不同生源学生组织实施教育教学的能力。

  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好招生考试、人才培养、就业等各个环节工作。积极运用媒体和新媒体等媒介主动发声,向考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宣传高职扩招专项政策,做好扩招政策解读、信息查询和温馨提示等服务工作。严禁招生院校委托个人或通过中介机构等违规组织生源、违规录取考生,对报名审核、考试组织和招生录取等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