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闽健儿,好戏开场

2021-09-16 10:04:50  来源:福建日报
  

八闽健儿,好戏开场

  15日,福建省体育代表团在全运会入场仪式上。闵体萱 供图

  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西安正式拉开序幕。

  全运会,四年一次的中国体育大舞台。对八闽健儿来说,既是一次对过去四年砥砺前行的盘点,也是一声向未来发起冲击的号角。在正式开幕前提前进行的部分比赛项目中,福建选手已经在武术套路、蹦床、皮划艇激流回旋、帆船帆板、羽毛球、滑板、射击等项目上取得了9金4银6铜的优异成绩,迈出了坚如磐石的第一步。

  传统优势项目:高歌猛进

  在前期结束的比赛中,福建体育代表团夺得的9枚金牌分别来自武术套路、蹦床、皮划艇激流回旋、帆船帆板、羽毛球,这些项目一直是我省争金夺银的“开路先锋”。

  9月1日,在武术套路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项目上,21岁的小将张雅玲以29.306分夺得了福建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在第二天进行的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项目中,“四朝元老”梁永达再添一金。

  福建武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竞技体育层面上,武术作为我省的优势项目,在全运会上向来表现出彩。本届全运会武术套路仅设7枚金牌,福建队就在南拳和太极拳项目上总共收获两金一银一铜,创造了自1977年建队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蹦床项目上,虽然福建队与女子团体奖牌失之交臂,但在个人决赛中,小将林倩麒和老将刘灵玲分别夺得金牌和铜牌,捍卫了福建女子蹦床的荣誉,实现了在这个传统强项上的传承。

  上届全运会,福建队在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上收获三金,本次比赛他们依旧势头不减。依靠卫冕冠军全鑫和“五朝元老”陈芳佳的出色发挥,在男子单人皮艇、男子单人划艇和男子极限皮艇等三个项目上收获三枚金牌。

  在帆船帆板项目上,福建队收获两枚金牌。东京奥运会冠军卢云秀克服隔离期的影响,夺得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小将黄齐滨在男子水翼风筝板项目上的金牌,是全运会历史上该项目的首枚金牌。

  在福建的优势项目羽毛球上,福建男团最近三届全运会三度闯入决赛。在陕西,他们以3∶2击败广东队,时隔八年重回最高领奖台。

  毫无疑问,只有提升传统优势项目的竞争力,福建的竞技体育才能凝聚发展的强劲动能。

  奥运新增项目:崭露头角

  与传统优势项目相比,福建选手在部分奥运会新增项目上的摘金夺银,则展示了我省在陕西全运会周期中项目布局的广度。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巴黎奥运会,共设置了35个大项,410个小项。囊括了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增设了巴黎奥运会新增的滑板、攀岩、冲浪、街舞等项目。

  在帆船水翼风筝板的比赛中,来自厦门的15岁初三学生黄齐滨,以领先亚军4分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在女子水翼风筝板决赛中,来自平潭的“00后”小将陈静乐以一分之差,收获一枚银牌。

  在激流回旋极限皮艇比赛中,福建队同样有不俗的表现。全鑫在男子极限皮艇比赛中,划出了63秒38的成绩,夺得冠军。加上男子个人皮艇的金牌,全鑫也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双料冠军。在女子极限皮艇中,许燕茹以76.14秒的成绩获得铜牌。

  在滑板男子碗池赛中,年仅14岁的建阳少年吴博文经过三轮动作的激烈比拼,以41.00分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据介绍,福建滑板队2018年成立至今仅三年时间,此次参赛的5名运动员均为“0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女子选手马雯钰年仅12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新增项目上,福建队走上领奖台的基本上都是“00后”的选手,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他们也有望为福建竞技体育带来更多的惊喜。

  未来的12天,我省健儿还有望在举重、田径、击剑、皮划艇等多个项目上向领奖台发起冲击。

  福建体育,好戏刚刚开场!(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