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福建这样干

2021-09-15 11:41:0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表彰大会近日举行,31名来自我省教育一线的教师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省杰出人民教师表彰三年一次,细看名单,多数受表彰者是从教多年的教师,是相关领域的佼佼者,传帮带是他们日常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是对教育工作最有力的支撑。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过程中,我省如何发挥教师队伍的“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精准发力促成长

  近年来,省教育厅部署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推动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效应。工作室由一位名师领衔,成员们可以来自不同学校甚至不同地区。

  本届受表彰的福州一中教师林立灿,其工作室共有8名成员,分别来自福州、厦门和宁德的一些区县。自2018年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们在交流中学习成长,如今均是所在学校的教学骨干力量。

  2016年、2018年,我省先后组建了两批共7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不仅如此,我省还选择35位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领衔组建首批名校长工作室,重点培养中青年校长,助其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至目前,我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已遴选并培养认定162名省级名师名校长。

  精准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是福建省、市、县、校四级分工协调、互为补充的培训体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福建,普通教师沿着“初任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的专业成长路径攀升,校(园)长则通过任职资格培训、提高培训、高级研修、名校(园)长后备和名校(园)长培养的目标递进式成长。通过这些体系,我省已形成分层分类分科的全员培训制度。

  让好老师扎根海岛乡村

  近年来,我省把关心支持乡村教师放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全力保障和提高乡村教师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

  本届受表彰者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乡村,他们有的扎根偏远山区学校22年,有的爱生如子,因学校留守孩子多,主动担起“爱心妈妈”责任。谈及为什么愿意扎根海岛乡村,教师们的回答是:“责任在肩,但更相信政府、相信政策。”

  在推动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和公务员工资收入联动机制基础上,从2015年起至去年,我省连续五年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从每人每月300元提至500元,还通过实施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将全省乡村校长、教师轮训了一遍。

  我省还探索对乡村教师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高级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实施城乡统一的岗位结构比例并明确向乡村教师倾斜,引导乡村教师扎根基层。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8万余名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施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

  会集更多“塔尖”人才

  高校教师的核心专业素质和教学科研能力,是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本届受表彰者当中,有8位来自高校。“在我的团队里,每位青年教师都有‘定制’的培养计划。”受表彰者、华侨大学教授曾志兴说。

  数据显示,我省高校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数和经费数、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数均占全省总数的80%以上,获国家科技三大奖、省科技一等奖数占据全省半壁江山,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计划和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工程等人才专项计划,采用经费补助、直聘副教授等优惠措施,吸引各类优秀人才会集我省高校。并通过评价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吸引人才稳定从教。全省遴选出40个省级博士生导师团队、56个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95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现有省部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262人次(不含柔性引进)。

  (记者 储白珊 黄枫)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