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场“接力赛” ,一定要跑好

福州市第二医院核酸检测有序展开

2021-09-15 09:0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市第二医院核酸检测有序展开

市二医院医护人员引导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有序开单、排队。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朱玉

  14日,福州核酸检测小高峰持续。13时15分,记者在福州市第二医院看到,1号楼广场核酸检测点现场已排起长队,市民站在画在地上的红色圆圈内,等待采样。

  地上画圆圈,保证1米安全间距

  “每个红圈间隔1米,上周日刚画好。”市二医院保安队长马贞贞介绍。他在现场拿着扩音器,提醒市民保持1米间隔,还不时回答市民们的询问,“哪里交钱?”“没有预约可不可以做检测?”从早上7点开始值班到现在,马贞贞的声音已经沙哑。

  显眼的红圈方便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保持1米间隔,但还有少数市民站得较近,为了提醒这部分市民,检测现场还有拿着提示牌的志愿者。“接受咨询”“请保持1米距离”等提示语,提醒大家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检测需求,市二医院开启3个检测点共13个工位。开单及采样人员一刻不停地工作,行政职能各科室的工作人员也“压”到一线,拿起扩音器,拉起警戒线,举起提示牌,帮助维持秩序。

  “可以做检测,你先在这里排队。”设备科主任周庄在现场忙着回答市民的问题。对他来说,现场防疫物资充足就是最重要的事。上周日傍晚,周庄临时接到相关部门的防疫物资领取通知,为了不耽误这周的核酸检测工作,他独自开车去领取了5箱采样试剂、采样管等防疫物品。

  拿下“大考”:日发6500份报告

  前方核酸采样现场的工作有条不紊,后方检验科内的工作同样井井有条。随着一箱箱采样标本被陆续送到检验科,工作人员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

  13日,检验科刚经历了一场“大考”。“昨天我们大概发出6500份报告。”检验科主任施腾飞介绍,8月底开学以来,检验科的工作量有所增加,但新冠核酸标本日均处理量也才2300份。“今天截至中午12点,我们已经收到2700多份样本。”

  检测量激增的同时,检测科还外派5名工作人员支援其他核酸检测点。面对人员减少、任务增加的情况,检测科采取弹性排班,工作人员也自发取消休假、主动加班加点到凌晨4点多。“不少快退休的同事都前来帮忙,做一些辅助工作。”施腾飞说。

  市二医院院长林凤飞介绍,医院在前期通过多次演练,摸清了核酸检测仪器设备的最大工作量,并及时配备了相关物资。

  目前,核酸采样实行“全预约制”。在此,市二医院也呼吁前去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尽可能在线上预约。提前预约也有利于缩短在检测现场停留的时间,减小聚集风险。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