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把好一道门 守护一座城

直击福清核酸检测基地采样现场

2021-09-15 08:14: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来自不同地区的不同人群,如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福清市借助“一道门”,采取分门别类的方式,既减少群众现场等候时间,也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14日上午,记者在福清市医院东侧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大门口看到,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在医院党员志愿者和保安引导下,经测量体温和出具“八闽健康码”后,有序进入基地进行采样。6个窗口较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检测需求。

  据了解,该检测基地占地面积2110平方米,分两层。基地核酸检测能力达1万份/日,满负荷运转达3万份/日,10人混检可达30万份/日。基地去年11月动工,12月30日全面建成并上线试运行,是省内县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检测能力最强的城市核酸检测基地。

  “我是从厦门回来的,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的检测。在这里做核酸检测,很快、很方便!”市民何先生说。

  记者看到,门口的医院党员志愿者和保安根据不同市民的情况,将其引导分流到不同的采样点。

  福清市医院副院长王钦棋介绍,近几天,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量增大,为了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医院在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右侧新搭建了一个采样点,并于13日投用,以便对各类检测人群进行区分。

  王钦棋介绍,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共同守住城市核酸检测基地这个“卡口”,对每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询问了解。对于“应检尽检”人员,引导到新增核酸采样点采样;从莆、泉、厦等低风险地区回来的市民,在城市核酸检测基地采样,“这样,既可以分流人员,避免拥堵,也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为了满足群众检测需求,最近几天,福清市医院加派检验人员,实行三班倒,通宵采样检测,做到“全员预约”“愿检尽检”。13日起,检测人员由原来的9人增至23人,采样人员从12人增至24人。

  “我们7点半就到位准备,8点开始为群众采样,一直要忙到中午12点下班。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辛苦一点也值得!”福清市医院妇科护士郭诗佳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