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州交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14 07:1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交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福州交警开展安全骑行送头盔活动。(福州交警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榕交警

  今年以来,福州交警部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两次在线上、线下公开征集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1500多条,以解决群众反映最多、最强烈的“停车难、行车慢、办事烦”三大难题为目标,先后推出3批次共21项便民利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教育免罚+应划尽划”

  解决停车难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今年以来不少老旧小区周边新增了许多公共停车位,极大方便了老旧小区车主。6月以来,福州交警从加强人性化执法入手,在严管上“教育免罚”,在服务上“应划尽划”,推出相关举措,让群众从“无序停”到“有序停”,也从“不敢停”变成“放心停”:

  19点至次日7点半,老旧小区周边停车不影响交通的不抄单、不处罚。

  在全省率先推行“文明出行,教育免罚”,三个月没有交通违法的,首次违停不处罚,自5月份政策推出以来已免罚7.4万起。

  社区、物业可直接在线上向交警申请增设泊位,交警部门第一时间现场勘测后,符合条件的一律增设,截至目前已增设1.7万个。

  逐一摸排城区500个沿街公共厕所周边道路,不影响通行的一律增设限时10分钟的停车泊位,方便市民停车如厕,目前已增设了115个停车泊位。

  “做精科技+做强传统”

  解决行车慢

  福州10大易堵点,打开微信公众号“交警微发布”就可查看实时路况视频,比在高德、百度地图上只能看到红黄绿的道路状态更加直观、准确。这是福州交警为缓解行车慢推出的一大科技手段。据悉,未来交警部门将向市民推出更多的实时路况监控,让市民出行前“心中有路况”。

  在做精科技上,交警部门一方面加强探头、微波、卡口等硬件建设,另一方面升级后台、实行绿波信号、红绿灯联网联控,并在去年底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大幅提升软件建设,同时打造两级指挥中心和路面警力联动机制,不断推动交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据统计,对129条主次干道478个路口全面开展新一轮的“绿波”通行信号优化后,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提升8%,红灯等待时间缩短了26%。

  今年,福州交警新组建100人铁骑队和15辆应急施救拖车,以城区“两环三射五纵七横”为重点,指挥中心直接指挥调度、动态快速排堵,并在节假日配合无人机在进出城主干道上巡逻处置突发事件,日均排堵60余起。

福州交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