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心脓毒症!福州依伯因为一块冰西瓜险些丧命

这是因细菌感染引发脓毒症,一旦发生须立即送医

2021-09-12 17:4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卉)9月13日是“世界脓毒症日”。或许很多人对脓毒症感觉陌生,其实它离我们生活并不远。近日,福州一名老人就差点因为一块冰西瓜引发的脓毒症丧命。

  陈依伯今年80多岁,日前因为吃了一块放在冰箱一晚上的西瓜,出现多次呕吐,伴畏冷、寒战、高热,体温38.8℃,倦怠乏力等症状。陈依伯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判断他患急性胃肠炎,但经输液治疗无明显好转。

  次日,陈依伯症状加重,家属将他送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急诊科抢救室。经过查血,检出了可引起感染的致病菌——弗格森埃希氏菌。完善各项检验结果后,急诊科抢救团队迅速诊断陈依伯患上了脓毒症,随时有生命危险,立即实施抢救、感染控制及器官功能保护等治疗。经过抢救,陈依伯病情逐渐好转,目前已顺利出院。

  什么是脓毒症?急诊科主任黄文介绍,脓毒症是由感染引起的,包括细菌、病毒、真菌这些微生物感染,其中最常见是细菌感染。感染发生后,人的机体会对感染产生炎症反应,这个过程中会伤及人体组织与器官。当炎症反应失控,超过感染开始的部位,引起其他组织损伤,造成器官衰竭,就引发了脓毒症。若诊治不及时,可能转为严重脓毒症、脓毒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脓毒症主要症状有寒战、发热、心慌气促、精神状态改变等。65岁以上老年人、1岁以下儿童、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患者、手术后患者等是高危人群。

  “它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因感染致死的最主要原因。”医生提醒,一旦发生脓毒症必须立即送医,每一分钟对于保命都至关重要。

  之所以会因为一块西瓜引起脓毒症,医生解释冰箱并非“安全箱”,一些细菌是可以在冰箱生存的。而切开的西瓜放在冰箱,表面会滋生细菌,一段时间后,就成为有大量细菌的“毒”瓜。

  黄文提醒,预防脓毒症首先就要预防感染,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过夜食物、变质过期食物、生冷食物;其次,减少接触病原菌,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生活环境的清洁,预防疾病的发生;再次,要注意提高免疫力,注重饮食均衡,不建议过度素食,适当摄入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瘦肉、鸡蛋、牛奶等),以及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等;如出现发热、咳嗽、腹痛、呕吐等症状时,不要随意擅自用药,及时就医解决感染问题;适当进行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