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读者寄来表扬信,讲述这位医生的动人故事

福州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谢玲:聆听婴儿天籁35载

2021-09-12 13:1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福州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谢玲:聆听婴儿天籁35载

在查找资料的谢玲。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通讯员 林家斌  记者 石美祥/摄

  “新生儿离开母体的第一声啼哭,是我们所期盼的最美妙的天籁之音!”

  谢玲是福州市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她已在这个岗位工作了35年。对于她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在自己努力下,母婴平安。

  前些日子,福州晚报收到一封来自读者的表扬信,信中描述的,正是这位“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医生谢玲的故事。

  艾滋病产妇生娃

  无惧风险冲在前

  在表扬信中,读者详细介绍了去年谢玲为艾滋病产妇接生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写信人是这位产妇的亲属林先生。他介绍,产妇从怀孕产检到生孩子,一直是谢玲在“护航”。

  胎儿足月后,为了减少分娩过程中的感染机会,医院择期为产妇进行剖宫产,主刀的就是谢玲。

  “剖宫产难度不大,但因为是艾滋病人,手术中若医务人员不小心皮肤破损,就有可能被感染。”林先生说,这对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有风险的。谢玲做好防护后,成功实施了手术,保得母子平安,产妇一家人都十分感激她。

  对于这事,谢玲摆摆手,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放在我们产科团队,谁都会‘冲锋陷阵’,在我们医生眼里,艾滋病孕妇和普通孕妇是一样的。”谢玲说。

  记者了解到,谢玲每年都要给一两位艾滋病孕妇做剖宫产手术,对于她而言,这只是日常工作之一。

  “只要做好充分的防护准备,手术中更细心,避免被手术刀、针伤到,就没有什么好畏惧的。”她说。

  为听到婴儿天籁

  羊水滋味也尝过

  从1986年毕业到市一医院,谢玲在妇产科工作了35年,迎接了数不清的小生命。2019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她,仍选择坚守在医院发挥余热,坐门诊、上手术台,护航更多新生命的降生。

  她告诉记者,比起给艾滋病产妇接生,其实令产科医生觉得更惊心动魄和难忘的,是对急危者的抢救。产科医生身系两条生命,接生时最怕的就是没听到婴儿的啼哭声。

  “我们常说,如果婴儿不哭,那医生自己就要哭了。”谢玲说。

  不知有多少次,在婴儿出现危险,儿科医生未到场的情况下,她第一时间冲上去抢救,为婴儿吸痰,甚至口对口地做人工呼吸。

  “那时哪里会在意羊水多脏啊。”谢玲说,在过去,几乎每个产科医生都尝过羊水的味道。在婴儿转危为安,发出第一声啼哭时,这些付出都显得微不足道,“只要母婴平安,我们医生就很欣慰了。”

  “谢玲主任医师的‘粉丝’可多了,许多孕产妇慕名找她。”护士长说,谢玲是科里出了名的有耐心、有爱心。无论多忙,对患者,她总是十分温柔,总是面带微笑。

  谢玲告诉记者,产妇、家属的信任是医生工作的动力,为了不辜负这份信赖,付出是值得的。要做一个好医生,就要真诚对待每个患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