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州:缓堵“组合拳”三天打“通”校门口的路

“明显感觉上下学期间不堵了”

2021-09-11 15:24: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9日上午8时许,正值上学的早高峰,位于元帅路的福州市达明小学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行人秩序井然,未出现道路拥堵。

  据介绍,本学期开学之初,这里曾出现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让不少家长犯难。9月1日上午9时许,一名市民通过福州市12345网站留言称,每天上下学时段,元帅路都严重拥堵,给孩子们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原来,元帅路为单行道,路上有达明小学和一所幼儿园,且周边多老旧小区以及商圈、餐饮店,人流量大。每逢早晚高峰,校门口挤满接送孩子的车辆,原本狭窄的道路被机动车、电动车占用,常常寸步难行。

  解决上下学时段道路拥堵是许多群众所盼。近年来,市交警部门积极推动“一校一策”化解此类难题。此次接到关于达明小学门前道路拥堵的诉求件后,福州市交警支队当天就针对该校特点调配警力,打出临时管制、错峰出行等一套缓堵“组合拳”。

  9日上午7时许,尚未到学校开门时间,记者就看到,福州市交警支队鼓楼大队西湖中队副中队长陈和焕已和同事在元帅路上巡逻,劝导车辆尽早驶离。

  “在每个工作日早上7:40到8:10分,以及下午6点前后的放学高峰时段,我们都会对元帅路鼓西路口,以及达明路大中寺巷口两个节点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加强指挥疏导,保障校门口主道路安全畅通。”陈和焕介绍。

  有堵就有疏,在管制的同时,交警部门也组织警力在鼓西路通湖路口、湖滨路口等加强疏导,确保在高峰时段进入鼓西路的车辆能快速流出。

  此外,交警部门还同达明小学沟通,安排家长错时段、分区域接送孩子上学,避免集中出行造成拥堵。并安排部分机动骑警在周边巡查,一旦发现拥堵情况及时排除。

  “临时管制后,路上没了机动车,我们也放心让孩子走几步路上学,就不堵在门口了。”将电动车停在校门口几十米开外的刘女士说。

  3日,反映诉求件的市民在平台上留言表达了感谢:“这两天来明显感觉到上下学期间不再拥堵,感谢交警支队为群众办实事!道路不堵了,现在上下学路上幸福满满!”

  连日来的缓堵成效也让周边部分商户、住户点赞。

  据悉,接下来,市交警部门还将在管制路口加设路牌标明管制时段,提示机动车辆绕行,同时进行周边信号灯优化调整。交警部门也在此呼吁:希望接送孩子的家长们能即停即走,为确保孩子们上下学路畅通、安全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