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雪玲:​山区孩子的“漂亮老师”

2021-09-11 07:45: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陈雪玲:​山区孩子的“漂亮老师”

  陈雪玲辗转几十里山路入户家访。(晋安区教育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倪舟燕

  “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您却是我最崇敬的老师,学生祝您身体健康,永远快乐!”“亦师亦友,你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祝你身体健康!”10日是教师节,宦溪中学生物老师陈雪玲收获众多学生的问候。去年,她因重病暂别讲台,今年上半年大病初愈就重执教鞭。时隔近一年,重病让她娇美的脸庞清瘦了不少,但“拼命三娘”的作风并未改变。

  宦溪中学是晋安北峰山区的一所山区学校,地处偏僻,远离繁华,鲜有青年教师愿意来此执教。9年前,陈雪玲来了,她一人包揽了全校的生物教学,还常年担任班主任。每天三四节课,走下讲堂时喉咙都冒烟了。

  山区孩子基础差,加上部分家长重视不足,散养式的教育,让很多孩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在堂课上小动作不断,这些不足都要陈雪玲这位班主任来补。

  “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是刚入职时陈雪玲写下的一句教学感言,也成了她的座右铭。于是,在课堂上,这些“调皮蛋”成了她的重点关注对象。每次新生入学,她都要花几个月抓课堂纪律,她班上的学生,也养成提前3分钟在座位上坐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慢慢地,逐渐成熟的孩子也从她的严厉中感受到用心良苦。

  下了课,年轻美丽的陈雪玲是大家眼中的“漂亮老师”“知心姐姐”。几十公里的家访路,她走过。宦溪中学校园里有一棵常年吐香的香樟,陈雪玲总爱和学生在树下谈心。升学的压力、家庭的烦恼、青春期的苦闷、宿舍里的小摩擦……陈雪玲用年轻真诚的心,解答着孩子的疑惑。

  春天种下的种子,在秋天丰收。2020年,宦溪中学初二生物中考成绩公布,陈雪玲的班级成了中考全区生物冠军班。喜讯传来时,陈雪玲却因过度劳累,生了一场重病,不得不离开讲台在家修养,无法和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养病期间,陈雪玲身体稍有好转便回校看看让她牵肠挂肚的孩子们。怕影响学生上课,她远远躲在香樟树下望向教室,但学生们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他们蜂拥下楼,把陈雪玲团团围住,哭着说“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教我们呀”“老师,没有你盯着,我的成绩都退步了”。看到陈雪玲大病初愈,面容憔悴的模样,女生们哭着安慰她:“你还是我们最漂亮的老师!”

  回归讲台,她还像以前那样严厉,和开小差的学生“斗智斗勇”,还是常常在办公室的窗下坐上一天,查图片、找视频,思考着怎么将枯燥的知识讲得生动有趣,抓人眼球。下课了,她还是时常泡在教室里,为即将中考的孩子们查缺补漏,忙得连饭点都差点错过。

  “身体要紧,别再这么拼了!”不少同事都这么劝她。但是看到讲台下孩子们青涩纯净的眼睛,想到自己多教一些知识点,也许就能让孩子以后的路走得更平顺一些,她就不由自主切换回以前“拼命三娘”的状态。

  现在,陈雪玲辞去了班主任的工作,但仍然和同事一起扛起指导学生备战生物中考的重任。今年,宦溪中学的生物中考也取得颇为亮眼的成绩。

  陈雪玲说,老师的工作贯穿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但桩桩件件都关系着学生的青春。每个孩子只有一次青春,她不愿意随便对待。这条充满花香和泥泞的漫漫长路,她将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