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报道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总体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2021-09-10 17:33:00来源:东南网

  2021年9月10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就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总体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会现场。记者 陈雨松 摄

  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国台办、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台港澳办、团省委等单位的指导帮助下,福州市围绕“中国梦·中华情”主旋律,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海青节,将海青节打造成为两岸规模最大、交流领域最广、参与台湾青年最多的青年交流平台。本届海青节更是习总书记来闽考察后,大陆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本届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以“合作·发展·未来”为主题,彰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两岸青年和衷共济、团结前进的使命担当;展示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台青登陆追梦、筑梦、圆梦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面临的新机遇;搭建“十四五”开局之年,两岸青年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贡献新智慧新力量的平台;凸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以及福建、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担当作为。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举办24项活动,其中集中活动4项,系列活动20项。活动内容涵盖数字经济、海上福州、乡村振兴、社区营造、非遗传承、古厝保护、人才交流、创业创新、气象环保、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

  在集中活动方面:将于9月14日至18日在福州举办4场集中活动,以“1+3”模式举办:“1”是以海峡青年峰会为核心;“3”是以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海峡气象青年汇、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为重点。其中,海峡青年峰会作为本届海青节的“重头戏”,将于9月17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峰会将邀请国台办、全国青联相关领导出席,预计峰会现场参加人数达500人,台湾青年近300人。目前,集中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海峡气象青年汇、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等2项集中活动正在开展中,海峡气象青年汇的子活动“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的子活动“2021海峡电子竞技全民挑战赛”均已完成初赛、晋级赛。

  在系列活动方面:全年将举办第八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等20项系列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音乐交流周、两岸青少年“交换视界”蒙目象棋公益邀请赛、守艺两岸·同心传承2021年两岸青年工艺传承线上交流活动、“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厝”落有致·同心创赢——两岸古厝文创设计大赛、第八届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第八届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跨越海峡·牵手相约”第十七届榕台青年夏令营、两岸高校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10项系列活动,已有500多人次台湾青年线下参加,吸引台湾岛内数万人次线上关注。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立足台湾青年的实际需求,在总结提升上一届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疫情下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新做法和有效途径,力求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为台青来大陆发展提供新机遇、搭建新平台。本届海青节总体呈现出三大特色:

  1.时代感更强——聚焦两岸青年携手服务和融入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展示新时代为两岸青年成长带来的机遇,首次面向全国邀请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称号的优秀台青参加活动,结合台胞赴大陆施打疫苗、探月工程等热点话题,分享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的故事,展现两岸青年在合作抗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担当作为,彰显“和衷共济、青年力量”的青春主题,增强两岸青年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本届海青节还为广大台湾青年甄选了1232个优质就业岗位,平均年薪达15万元,涉及软件开发、游戏策划、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进一步鼓励两岸青年来大陆就业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携手同心、奋发有为。

  2.影响更广泛——创新“N+N”两岸线上线下多城市多点联动模式。通过设置两岸分会场的形式,组织更多台湾青年参与活动,进一步扩大台青参与的规模和覆盖面。按照“立足福建,联结两岸”的定位,充分发挥两岸青年组织、民间团体的主体作用,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杭州,以及台北、台中、马祖等两岸20多地设立分会场,预计线上线下直接参加海青节活动的台湾青年超2000人,扩大参会台青规模和覆盖面。比如:海峡青年峰会的两岸分会场,由去年的5个增加至7个,分别设在台北、成都、上海、杭州、武汉、广州、台中等台青集中的城市,将与福州主会场形成良性互动;两岸学子第三届科举(朱子)文化云体验营活动将连线北京、福州两地台湾会馆;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环保净滩活动在马祖设立分会场。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的子活动2021海峡电子竞技全民挑战赛已吸引2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英魂之刃国风电竞嘉年华报名人数达60多万,逾2万支队伍参赛。

  3.互动更深入——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新路。本届海青节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的新渠道、新路径,聚焦台青关注点,广泛邀请台湾青年团队参与策划和组织第九届海青节项目,进一步增加台湾青年团队主动谋划筹办的活动项目数,提高台湾青年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各项活动内容更加贴近台湾青年需求。比如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活动就是由台湾青年张钊瑞及其团队承办。充分发挥“以台引台”作用,邀请大陆台青带动更多台湾青年的参与,比如大力邀请曾芝颖等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带动更多台湾青年参与海青节活动。同时,积极承接福州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溢出效应,结合打造“黄巷台湾特色文化街区”,创新举办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展示两岸青年非遗文化、文创作品成果等,进一步增强两岸青年交流互动。

  历届海青节立足两岸青年共圆“中国梦·中华情”这一主旋律,着重体现两岸青年的创新精神,展示大陆惠及台青政策及实施成果,搭建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让台湾青年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成果,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八年来,活动累计吸引了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有1.2万名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记者 陈雨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