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奴根:检察战线上的“多面手”

2021-09-10 09:5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吴奴根:检察战线上的“多面手”

吴奴根检察官正在放流鱼苗。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王凯乐 文/摄

  “快人快语,坚韧执着”是吴奴根检察官给人最直观的印象。他是一名资深的“老检察官”,先后在多个业务部门工作,是精通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始终秉持正义、一丝不苟,悉心钻研业务、认真审阅案卷是他的工作常态。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公益诉讼服务城市品质提升

  近年来,在吴奴根检察官带领下,马尾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为提升马尾城市品质、守护百姓美好生活提供高质量的检察公益诉讼产品。

  吴奴根坚持将为民办实事融入公益诉讼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较高的环境卫生、交通安全等问题,组织开展电梯、窨井盖、建筑工地等公共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自3月以来,他所负责的马尾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共发出检察建议17份,监督解决民生问题210余项。他还组织干警先后深入住宅区、酒店商场、学校医院等场所,对130余部电梯进行“体检”,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0余处。

  针对群众的举报投诉,吴奴根组织科室干警采取“白+黑”24小时不间断工作模式,先后走访50余个在建工地,监督整改民生问题5类100余项,推动工地“散乱污”问题整治,减少建筑扬尘和噪声。

  “民心工程”彰显法律公正

  肩负民行检察工作,吴奴根检察官一直觉得任重道远。在他眼中,民行工作是民心工程,是检察机关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一座重要桥梁。如果民行工作做好了,老百姓能从中深切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温暖。

  吴奴根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秉持精准监督理念,加大虚假诉讼查办力度,主动服务发展,努力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执行监督,他近期成功帮助一起购销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执行到位已拖欠16年的18万元货款,助力化解执行难;通过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他针对一名六旬环卫工人申请补缴社保费、信访长达8年的行政申诉案件,牵头组织召开多次圆桌协调会,成功为这名环卫工人补缴社保费8万余元;通过开展民事裁判监督,他针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运用调查核实权查清案件事实,配合法院对该案再审改判。

  “环保卫士”擦亮生态底色

  去年,吴奴根从严审查办理一起涉恶特大盗采海砂犯罪团伙案件,并在办案过程中结合办案实际开展调研,分析盗采海砂案件的发案特点并提出防治建议,得到上级肯定。一年来,他和同事一起办理盗采海砂、滥伐林木、非法占地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案件9件,收缴生态修复金495万元,推动增殖放流鱼苗3万余尾、补植护绿300余亩,有效守护了马尾区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