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交、地铁上“闻味”识别危化气体

榕产“车危仪”将护航北京冬奥会

2021-09-10 09:0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公交车、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之前,我国各地公共交通工具几乎未安装易燃易爆油气体类危险物品快速监测装置,难以对此类危险物品进行预警、排查、联网监控,存在安全隐患。

  在今年的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营自动化”)带来了“公共安全领域的危化气体检测装置”项目。这个装置是美营自动化研发的一种自主吸收式易燃易爆气体检测装置(车危仪)。它使用高灵敏传感器及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实现了对易燃易爆危险气体分子进行快速、免接触的实时检测分析,为公共场所安全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9日,记者采访了美营自动化总经理董斌。董斌认为,在公共交通工具的日常安全检查中,靠传统人工安检对乘客逐个排查不仅增加人力成本,且效率低下,也很容易漏检,而且对公交车来说,人工安检是不现实的。

  车危仪这个“神秘利器”是如何做到让危化气体无处遁形的?董斌假设了一个场景:如果有人带着一瓶汽油上公交车,在他刷卡的那一瞬间,车危仪就秒测出来,并同时抓拍了该人的人像图片或视频,瞬间形成报警信息,连同车辆信息、定位等内容通过AI智能算法等数据实时汇总以及大数据系统传送至报警平台。这辆车的司机也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董斌介绍,车危仪可用于公交、地铁、高铁以及场馆等公共领域,高灵敏监测乘客携带的汽油、柴油、酒精、松节油、甲烷、异丁烷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及甲醛等有毒气体,并且此产品上增加了一键报警等功能,具有灵敏度高、响应快、免接触等特点,为行业主管部门及智慧城市提供高效实用的解决方案。

  “采用这款产品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的时候,多亏有车危仪来辅助我们的工作。”有公交系统的工作人员使用后表示,这个“神秘利器”不仅能高速识别易燃易爆危险品,还能瞬间识别50多度的白酒,弥补了人工检测的短板。

  据介绍,美营自动化的这款产品已多批次生产,一次性合格率达98%以上,具备成熟的生产技术。“从2018年到现在,全国已经有一千多个成功预警的案例。”董斌介绍,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覆盖深圳、南京、青岛等100多个城市,福州的51路公交车上也装上车危仪。此外,美营自动化通过这款产品已与知名车企达成战略合作,如比亚迪、金龙客车、中通客车、宇通客车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

  董斌表示:“车危仪可与目前的安检系统配合,弥补目前安检系统无法识别气味的短板。”据介绍,目前美营自动化已与北京冬奥会安保单位之一的张家口市保安服务公司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这款产品将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安保检测中,届时,车危仪也将为北京的部分地铁、公交、火车站等提供危化气体检测服务,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