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60多公里三角梅花带“相约”国庆绽放

2021-09-09 22:4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各类桥梁上的三角梅,是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今年市区反复无常的天气,打乱了三角梅的花期。园林部门通过精细科学的养护,将让城区的三角梅重新奏响热烈的协奏曲。

  9月9日,记者从福州市绿化管理处获悉,在今年国庆假期前后,福州将迎来今年最绚丽的一波三角梅花潮,近百公里的红花和紫花三角梅将赋予榕城秋色浪漫。

福州160多公里三角梅花带“相约”国庆绽放

林浦互通上的三角梅花带

  夏季修剪施肥 等待“国庆”绽放

  “四季常绿,花开三季”这是福州三角梅的特色。

  三角梅在福州的花期,有大半年之多。一年中的三季,指的是花开最盛的时节,分别是春节前后,四五月间和国庆假期前后。今年反复无常的气候,打乱了三角梅的“生物钟”。

  首先是冬季福州遭遇低温,三角梅恰巧怕冻;其次是入夏后福州降雨较多,个别区域水分多了,三角梅就不容易开花。再者,一些温度较高的区域,三角梅又提前开花。

  “国庆是一年中最好的花期,有些地段三角梅有早开的迹象,我们就要使用控花的手段。”福建省长希生态环境有限公司三角梅项目经理李欣介绍说,在过去这个夏天,他们对重点路段进行了两次修剪和一次施肥,为的就是控制植物生长过快,进入良性生长的节奏,到国庆假期节点,再统一盛放。

  过去的一段时间,福州受到“秋老虎”气候的影响,高温少雨对三角梅养护来说的,反而是个好消息。福州的南二环、林浦互通、机场高速等区域,三角梅花带已经初具规模。如果不受到秋季台风影响,市区绝大多数三角梅,将在国庆假期前后迎来最美花期。

  107处养护点 市区花带超160公里

  福州市区用于绿化的三角梅,主要有紫花和红花两个品种,还有个别路段,有橙、白、粉色的品种。由于花期长,好养护,主城区的各类互通、道路高架、跨江跨河大桥、人行天桥、人行通道出入口、地铁通风口,都选择了三角梅作为花化植物。

  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养护科负责人唐晓锋告诉记者,福州市绿化管理处负责养护的市区内107处地段的三角梅,总长度已经达到164.3公里。

  福建省长希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和福建印象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负责闽江北片区和南片区的三角梅养护。为了保证花期的效果,园林工人要避开高峰期,进行修剪、施肥、浇水、除虫等作业。同时,园林部门也制定了对三角梅的网格化养护措施,通过精细管理,保证这种花卉为城市带来“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