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铁男”为何也会痛风?医生:运动强度过大导致

2021-09-09 09:5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很多人健身是为了健康,却没想到也会带来“副作用”。

  30岁左右的阿明(化名)热爱健身。前些日子,他在健身房挥汗如雨时,左膝盖突然剧痛,到市二医院骨科看诊,医生却建议去风湿免疫科瞧瞧。原来,他患上了痛风,而且和健身有关。

  健身房里的痛风患者

  “门诊每个月都会遇到一两例健身诱发的痛风患者,都挺年轻,40岁以下。”市二医院风湿免疫科郑峰主治医师介绍,这些患者有的喜欢在健身房举铁,有的热爱长跑,他们看上去身材魁梧,肌肉发达,但都被突如其来的痛风痛得龇牙咧嘴。

  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阿明,来看诊时,左膝关节已经肿胀到无法活动。阿明介绍,自己在健身房进行高强度锻炼时,膝关节突然剧痛,本以为是强度太大导致一过性的疼痛,没当回事继续练,没想到膝盖越肿越大,直到无法动弹,他才赶紧到骨科看诊。做了相关检查后,发现是尿酸高引起的痛风。“你不是第一个因为健身痛风的了。”郑医生建议阿明在痛风急性发作期,尽量减少活动,让关节充分休息,并嘱咐低嘌呤饮食、多喝水,并开出治疗的药物。

  运动强度过大也会导致痛风

  说起痛风,很多人印象里吃海鲜喝酒的人群才容易得此病,怎么健身人群也会痛风,而且也不少见呢?

  郑峰医生介绍,痛风是尿酸排泄障碍和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液尿酸水平过高,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处,使关节红肿热痛甚至结成硬块的痛风石。

  “健身人群出现痛风,主要是由于运动强度过大导致的。”他解释,首先,当然不排除痛风的患者本身或者家族多少带有些尿酸排泄障碍;其次,为了增加肌肉,健身爱好者往往会补充蛋白质,如大量摄入牛肉等高嘌呤的食物,而嘌呤在人体内代谢分解变成尿酸,尿酸水平过高则诱发痛风;第三,高强度的运动下,人体会大量排汗,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或者是水分补充不够,那么相当于血液发生了浓缩,血尿酸自然也就会跟着有浓度的变化;最后,高强度或不合理的健身,关节反复活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损伤关节,引发炎症。

  郑医生提醒,健身前最好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评估,看是否适合高强度运动,如果尿酸高就不要轻易尝试增肌;在健身过程中,要避免极端饮食,注意不间断补水,不要运动结束后才大量饮水,也不要依靠碳酸饮料等高糖饮料解渴;若出现难受,要停止运动,不要“带伤运动”,避免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