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灿都”变身超强台风 可能正面登陆福建

2021-09-09 09:4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气象部门监测,8日5时第14号台风“灿都”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气象部门预计,11日起,其外围开始影响我省外海,当地风力增大。台风到来前,由于“副高”的影响依旧强势,福州的天气仍炎热。

  监测显示,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8日傍晚中心已经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8米/秒(10级,强热带风暴级)。预计未来“康森”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对福建省无直接影响。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短短20小时内就完成了四级连跳,爆发力之强,在秋台风界也是非常少见。这是因为“灿都”所处区域海温高、垂直风切变较小,且底层有西北太平洋充分的水汽供给,都利于“灿都”保持强势。预计未来“灿都”将以每小时17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我国台湾岛东南部一带沿海靠近,趋向闽粤沿海。

  受“灿都”影响,11日起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及中北部沿海,将先后出现8级以上平均风。气象部门提醒,台风“灿都”强度强、发展迅猛、结构密实,可能正面登陆福建,或造成严重风雨影响,各方面需密切关注。

  目前看,在台风直接影响到来之前,“副高”仍非常顽强地控制福建,8日高温范围虽明显减少,强度减弱,但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0℃~35℃之间,榕城乌山气象站8日高温退到33.7℃,比前天的37.5℃下降明显,但阳光强烈,天气依旧炎热。未来几天,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在31℃~35℃之间,大家出行需注意补水防晒。

  省气象部门分析,11日“副高”减弱,12日台风“灿都”逼近,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我省中南部沿海地区降水明显,沿海风力加大。13日~16日,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