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发展 福州多机构有任务

2021-09-09 09:1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近日,省工信厅会同省海洋与渔业局出台《福建省推进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明确了海洋药物、生物医用材料、功能食品、生物酶制剂、农用制品、日化生物制品、环保制品等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不少任务落在福州重点企业和在榕高校身上。

  方案提出,福建省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3年,建设2个~3个国内领先的“蓝色药库”载体平台;布局发展1条~2条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各细分领域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一批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力争实现产值16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在海洋生物酶制剂方面,福建省将依托福州大学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平台,支持福州新北生化等开展鲎血液酶制剂在临床检测人体血液中的细菌内毒素判定菌血症、败血症的应用。

  在海洋生物农用制品方面,发挥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动物用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研发中试平台和生物资源库作用,进行畜禽疾病诊断、疫苗、免疫调节、养殖水质调节等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天马科技、福州海汇生物、海林生物等企业发展动物疫苗、微生物农药、功能水产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作物生长调节剂、水质改良制剂等海洋源农用生物制品,推动其在水产健康养殖、作物健康栽培、生产环节改良、提高产品质量与安全等方面的应用。

  在海洋日化生物制品方面,依托福州市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公共服务创新平台等,加快与个人健康护理、日用消杀清洁等相关的海洋源新型活性成分的研发。培育一批特殊用途化妆品、皮肤疾病护理制剂、消毒杀菌剂、新化妆品原料等海洋日化生物制品。加快福建蓝昊肽海藻生物活性肽制品在抑菌止痒等方面的应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