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谢友辉:“抠门”老师温暖238名学生

2021-09-09 08:5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谢友辉:“抠门”老师温暖238名学生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8日12时,不同于大多数人奔向学校食堂,谢友辉像往常一样独自回到办公室,用电热锅做了一份酱油拌面,没有配菜,将就着把午饭解决了,成本不到3元。这样略显粗糙的午饭,他已吃了11年。

  “抠门”,是闽清二中师生对谢友辉的刻板印象。但鲜为人知的是,他靠“抠门”节省下15万多元用于资助和补贴238位学生,不仅温暖他们的求学之路,甚至还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明天就是教师节,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可敬可爱的老师。

谢友辉:“抠门”老师温暖238名学生

训练中,谢友辉(后)对学生极为严格。

  不收费还补贴学生

  谢友辉今年52岁,是闽清县体育学科带头人,现任闽清二中副校长,主要负责学生体育方面的培养训练。

  他个头不高,一身肌肉黝黑结实。虽然外表粗犷,但在学生眼里,他是一名温暖又有责任心的老师。

  跟随谢友辉体训的不少学生,家庭条件并不好,经常营养跟不上。知道这一情况后,11年来,他从未向闽清二中学生们收过训练费,每月还用部分工资为学生购买营养品。

  学生杨青青告诉记者,从买全羊、猪脚、虾、蛋白粉等,到时常下餐馆聚餐,谢友辉总是变着法子给学生改善伙食。每年暑期训练,他还利用午休时间为学生煮绿豆汤、花生汤。每次学生出校比赛,他总会贴钱保障大家的衣食住行。

  “外出比赛时,谢老师手机设置成每隔一个小时就闹铃,只为做好晚上巡视。在外聚餐时,他从不与我们同桌吃饭,独自坐在一旁吃着馒头,把最好的留给我们。我们各项比赛中获得的奖金,也有谢老师的一份,但他都给了我们。”杨青青说。

  儿子羡慕当他的学生

  “我宁可当你的学生,也不做你的儿子。”这是谢友辉儿子对父亲的评价。一周只能见到一次,每年只有3天(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和初二)完整的陪伴。在他看来,父亲将30年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钟爱的教师行业,却错过了陪伴自己成长。

  连续3年吃了300多箱泡面,体内长了囊肿;为了省钱,连续三四年没买过新衣服,存款屈指可数……在妻子陈爱娟眼里,丈夫是“老顽固”。她粗略计算,11年来,谢友辉休息时间不超过50天,贴补学生的工资和奖金数额超15万元。

  陈爱娟告诉记者,学生体训的时间大都从5时10分开始。在刚调到闽清二中的头4年,为了兼顾闽清城关多病的父亲和参加体训的学生,谢友辉不论刮风下雨,每天4时就起床,骑摩托车奔波20多公里,只为确保在学生们训练前第一个到达。

  从2013年起的4年时间里,谢友辉一直在资助学生小峰(化名,是个孤儿),负担其营养品和伙食费等直至高中毕业。小峰后来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陈爱娟坦言,丈夫这种付出,一度让亲人无法理解,甚至抱怨。但想起曾有10多名闽清二中的学生家长挽留谢友辉不要被调走,还有在他桌上堆叠着的1米多高、1000多张学生奖状后,她开始理解并默默支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81位学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3位学生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向上一级体育院校输送163名人才……在闽清二中工作的11年里,谢友辉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他也先后获得福州市劳模、市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