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中这块福地 16个外资项目签约

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签约总投资额166.08亿元

2021-09-09 07:09: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签约总投资额166.08亿元

  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在厦门举行。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金风送爽,项目纷至。9月8日上午,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十一届投洽会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举行。现场签约的1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66.08亿元,利用外资7.9亿美元,涵盖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汽车工业、新能源等领域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这些项目重点落户福州滨海新城、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区域。

  服务业项目占半数

  服务业项目是会议召开当日的签约“大户”,16个项目中有8个是服务业项目,华润海湾科学智慧城、顺丰丰泰福州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基地、京东—福清(镜洋)智能供应链中心、植护网络科技等项目是其中的代表。

  “现代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提升产业质量的第一动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市商务局将把发展现代服务业项目作为主攻方向之一,重点引进一批拉动力强、社会效益好的头部企业。

  华润海湾科学智慧城项目总投资81.5亿元,投资额居16个签约项目之首。该项目占地约351亩,依托滨海快线地铁站、漳江河景观视廊,将涵盖商务办公、高端商业、中央公园、优质教育、品质社区等多种业态,布局商业综合体,聚力打造“智慧科技交流中心”“智慧美好家园”,规划建成滨海新城CBD封面地标建筑。

  福万研发总部、福建蓝帽子集团有限公司等项目凸显科技和娱乐元素。其中,福万研发总部项目计划为我国动漫游戏产业注入强大新元素;福建蓝帽子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主要从事自主研发具有AR技术和移动游戏功能的创新玩具和互动教育内容,以虚拟、现实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寓教于乐的沉浸式娱乐和学习体验。

  港台项目成投资主力

  在9月8日举行的签约会上,港台项目仍是投资“主力军”。其中,8个香港项目总投资134.98亿元,5个台湾项目总投资14.1亿元,共同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投上坚定一票。

  “港台项目在传统制造业、工业、服务业的基础上,今年对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拓展。”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天福集团瞄准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业,拟在上街镇设立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园,促进两岸大学生文化、艺术交流。

  福建英辉文旅项目计划在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建设文旅康养和国际房车旅游产业项目。牛澳海上牧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拟落地罗源县碧里乡牛澳村,分三期建设海上渔业养殖基地,逐步拓展海上捕捞等旅游项目。

  延伸阅读

  客商期待在榕开展更多合作

  菲律宾SM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敦明:

  SM 集团创办人施至成先生身为福建人,始终心系家乡。福州是福建省会,更是有福之州、发展福地。近年来,福州市经济发展平稳快速,人均消费水平持续增长,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众多外商投资者提供了坚实的投资基础和有力保障。2019 年投洽会期间,我们与仓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希望借此契机,成功落子福州,创建特色商业平台,与福州一同长期发展。

  福建蓝帽子互动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田志文: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门户,今年6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全国第二个国家级“都市圈”降临福州。我们董事长出生于福州,对福州拥有极深厚的感情,愿意将公司内部新的产业布局在福州。同时,在福州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新的AR产业开始在福州落地生根,我们对福州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裁毛健全:

  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从事 BOPP 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此次签约的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项目,将再次引进6条世界最先进的布鲁克纳生产线。衷心感谢福清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为企业成长创造优越的环境,我们将着眼于先进膜材料研发前沿,推动产品工艺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科技含量比重,争取新项目早日投产、早出效益,积极为推动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顺丰集团产业园运营中心粤闽区域总经理郑桂军:

  福州作为国家物流枢纽的承载城市,是全国物流网络关键节点之一。依托福州市空运、港口等重要枢纽优势,以及独特的交通资源优势,顺丰丰泰福州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基地项目得以快速落户。我们相信,借助福州市及连江县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高效的营商环境,顺丰业务将获得更大的拓展和延伸,同时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福州市外资项目对接座谈会签约总投资额166.08亿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