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键预约全市政务窗口

2021-09-08 08:23:4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政务大厅统一预约平台,为市民“私人定制”最合适的号源,引导错峰办事

  一键预约全市政务窗口

  近日,福州市民张先生在为父亲办理“退休待遇核准支付”业务时,体验到统一预约平台带来的极大便利:当他打开手机准备预约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窗口时,平台通过手机定位,自动向他推荐了距离更近的五里亭社保中心窗口,最后,张先生在这里顺利办成了业务。相比从前须到现场排队,他此番花费的路途奔波、窗口等待的时间大为减少。

  这份便利,源自福州市对群众办事预约制度的改革创新。去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福州市各级政务大厅向市民推荐“先预约再办事”的模式,减少现场人员聚集。同时,以“福州窗”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闽政通”APP为主要方式,结合电话预约、现场预约,为群众提供常态化预约服务。

  在此基础上,结合已经落地的“市域同权、多点办理”“全城通办”等改革举措,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覆盖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的统一预约平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平台已接入市本级及13个县(市、区)共计20个政务大厅和办事分中心的预约办事服务,“点击一个键,能预约全市政务大厅的窗口”。

  这个平台还将全市政务大厅的号源统筹安排,根据各办理点的服务能力,定制差异化的号源数量,避免出现有的政务大厅爆满、有的政务大厅空闲的问题。此外,实行号源弹性配置。比如,针对部分办件人数波动较大且人数呈季节性规律变化的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不同时段的预约号源数量。

  更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对市、县两级政务大厅的预约量、取号量、排队等候时长进行监测分析后,上线“预约调度”功能。根据申请人当前定位,按照号源多、人数少、距离近、速度快等标准,为群众优先推荐最合适的政务大厅。同时,实现预约办事人群就近分流。

  统一预约平台给群众带来了普遍的获得感。以福州市本级政务大厅为例,预约办理人员的平均等候时长仅4.8分钟,较现场直接取号办事人员平均等候时长减少6.5分钟,除极少数高频业务外基本达到免等候水平。

  如今,这个越来越“聪明”的平台,正得到越来越多办事群众的欢迎。据统计,2020年1月至今,福州市统一预约平台累计提供预约服务66万人次,为疫情防控期间各政务大厅的办事人员分流疏导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平台陆续完善就近推荐等功能后,总计提供“预约调度”服务12314人次,为群众“私人定制”最合适的号源。(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