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吴航街道:“邻”聚力让幸福生活零距离

2021-09-07 09:0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沐方婷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王至莹

  傍晚,华灯初上,燥意散去,漫步在长乐吴航街道西滨社区滨江望郡小区,人们或运动健身或闲聊纳凉。河畔,水波缱绻,扑面而来的是家的暖意。

  自从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以来,西滨社区滨江望郡小区红色业委会不断激活小区“红色细胞”,融合各方资源,调解居民矛盾,畅通业委会、物业等诉求渠道,零距离拉近“邻聚力”,架起小区治理连心桥。

  居民共治共建 乐享暖心家园

  滨江望郡居民张大妈是广场舞爱好者,以前每天晚上,总要步行好一段距离到天水城跳广场舞。“现在好了,小区内装了新路灯,我们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在家门口就能跳上广场舞,小区业委会真不错!”张大妈感慨道。

  安装路灯、清理杂物、规划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由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小区楼栋长和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小区红色业委会成立后,小区治理就有了“主心骨”。党员纷纷亮身份,传递党的声音,协调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

  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商,小区红色业委会吸纳小区内的在职党员担任楼栋长,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将小区变成温暖的大家庭。

  “自小区红色业委会成立后,我们联系共建单位、整合各方资源,共筹集资金12万元,用于完善党群服务站、邻里议事厅等。”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热心居民受到感染,也加入小区的建设队伍中。

  暖心志愿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近日,行人路过滨江望郡小区活动室,总能闻到淡淡的艾草香。居民整齐围坐在小区活动室内,一起听大夫普及艾灸养生知识,并现场进行艾灸体验。

  不仅有艾灸、义诊等活动,滨江望郡小区的节日活动也精彩纷呈。春节饺子飘香、端午节美味的粽子吃不够、腊八节送粥……小区业委会以传统节日为切入点,组织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传统节日活动,让传统节日热闹起来,让人心也热起来。

  “以前,我经常自己待在家里,很少出门。自从小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后,我的生活越来越充实,邻里之间也经常互相帮助。”社区居民刘阿姨说。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小区居民的心声,小区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近邻服务,党员志愿者的暖心服务也影响和带动着小区内的居民,互帮互助不经意间在小区蔚然成风。

  打造智慧小区 营造平安氛围

  “滴滴滴……”前几天,居民陈先生打算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结果被“拒载”,电梯内还响起了语音警告,电梯门也无法关闭。原来,为了降低电动车上楼充电造成的安全隐患,小区电梯内安装了最新的智能识别系统,有效地将电动自行车“拒之门外”。

  2019年以来,滨江望郡小区红色业委会和小区物业共同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提高小区居民集体意识,加快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

  “我们小区内先后安装了130路公共视频。小区还安装了高空AR立体云防控平台,系统集成视频联动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等,大大提升了小区的安全感。”小区红色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小区环境从冷清到温馨,小区治理从松散走向有序,居民纷纷点赞滨江望郡小区有温度的近邻党建为居民带来了有质感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