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京残奥会上闽将摘得3金2银1铜

2021-09-06 10:13:06  来源:福建日报
  

  9月5日,东京残奥会圆满落幕,中国代表团以96金60银51铜共207枚奖牌的成绩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本届残奥会,我省共有7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征战,随着4日中国盲足获得五人制盲人足球第四名,闽籍运动员结束了残奥会的所有赛程,他们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了3金2银1铜、2个第四的优异成绩。

  特殊的赛场,我省健儿上演着同样的精彩、热血与感动。“我非常激动,每个人站在这么高的舞台上都会非常激动,我相信你也会。”在1日进行的男子跳远T38级决赛中,1999年出生的小将朱德宁首次出征残奥会便跳出了7米31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而在8月28日进行的男子100米T38级决赛中,他还摘得一枚银牌,这让他激动万分。朱德宁说,能够参与到这场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中,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莫大的荣幸。同样的,其来自南平的队友衷黄浩在田径男子跳远T38级决赛最后一次试跳中跳出6米80,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一举超越哥伦比亚选手,最后时刻夺得银牌,跳出了精彩人生。

  不一样的经历,一样的灿烂人生。本届残奥会,老将们的表现更令人动容,他们的坚持和执着,身残志坚的精神,彰显了人类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的顽强精神。

  2日,在乒乓球男子团体-TT8决赛中,由赵帅、彭伟楠和叶超群组成的中国队以2∶0战胜乌克兰队,获得冠军。1984年出生的闽将叶超群参加过北京残奥会、伦敦残奥会和里约残奥会。作为一名37岁的老将,此次是他第四次站上残奥会的舞台。叶超群为了本届残奥会,已经准备了5年,在超负荷的训练中,他的手经常抖得厉害,整条手臂酸痛难忍,有时连筷子都握不住。但是,凭着对乒乓球的热爱和对理想的执着,叶超群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同样的感动,来自老将13年的坚守。3日,福州健儿、残奥三朝元老陈超在男子乒乓球TT6-TT7级团体决赛中,与队友闫硕、廖克力合作,战胜英国队夺得金牌。这是陈超自2008年北京残奥会夺得金牌后,时隔13年的时间再次夺金。

  “第三,我已经尽力了!”4日,在女子标枪-F54比赛中,带伤上阵的泉州健儿杨丽婉以17米83的成绩摘得铜牌,当获知自己名次时,杨丽婉在“东京残奥会工作群”里说了这句话,令人感慨万千。杨丽婉于1991年入选福建省体工队,18岁时,她成了省排球队的主力,但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了她下半身瘫痪,被迫终止了心爱的排球事业。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刚毅和坚强,转战残疾人运动赛场,先后摘得伦敦残奥会女子F54/55/56级铅球和标枪项目的两枚金牌,以及里约残奥会F53/54级铅球项目的金牌。东京残奥会是杨丽婉第四次征战残奥会。备战期间,肘关节受伤的她坚持训练,发扬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和身残志坚的自强精神,迎难而上,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佳绩。

  第16届残奥会的大幕已落下,然而赛场上留下的一幕幕感人瞬间和那些创造历史的时刻不会随风逝去,终将被世界铭记。

  残健同行,唱响生命赞歌,追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梦想永不停歇。

  (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