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服务企业全方位 招商引资“加速跑”

​闽侯党政干部化身“服务员”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2021-09-06 07:41: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邹家骅

​闽侯党政干部化身“服务员”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旗山湖公园。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今年,闽侯县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全县经济工作一线党政干部化身为“服务员”,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送政策“上门”。企业有技术需求,高校、科研机构有创新资源,如何对接?闽侯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学研“挂牌揭榜”制度,通过牵线对接,在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搭建桥梁,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地区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闽侯县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真心实意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做好企业服务专员

  在闽侯荆溪镇的福建蓝建集团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生产线不停运转,一片片印制线路板有序输出。不久以后,蓝建集团的刚性印制线路板项目还将在青口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区落地,整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9.6亿元。蓝建集团是福建省境内最大的刚性印制线路板生产企业,这样的企业能够落户闽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可小觑。

  蓝建集团“落户”闽侯,还有背后的故事。原来,蓝建旗下有两家印制线路板企业,分别位于闽侯荆溪和福清宏路。因企业所在地城市规划和厂区等原因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需重新选址一个工业园,将两家企业整合在一处。“公司最开始犹豫选址问题,去年11月,经过闽侯县有关部门的协调,提供了4个工业园区给我们考察,经过参观对比,我们发现东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区最适合蓝建印制线路板项目落地。”蓝建集团生产管理部经理洪松涛说,其间,县企业服务专员积极推动项目落地,他们仅用5个工作日就通过8部门联审,办完相关手续。这样的办事效率让洪松涛连连点赞,“闽侯企业服务专员的办事效率真高!服务真贴心!”

  “企业选择在闽侯扎根很踏实,这里不仅劳动力资源供应充足、供应链建设完善,更重要的是企业服务专员‘服务到家’的贴心与务实,让人很暖心!”洪松涛说。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这几天,坐落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合盈企业”)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难题。

  “当前,高精密智能数控线切割设备应用领域十分广阔,未来3年内,公司拟投资3亿多元发展高精密智能数控中速走丝项目,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合盈企业总经理史义红说。公司快速发展壮大,但目前仅靠租赁约1.5万平方米的厂房维持生产,现有租赁厂房又无法改扩建,极大制约企业发展壮大,急需一块土地建设新厂房。

  了解到该公司的用地需求后,闽侯县相关企业服务专员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予以大力支持,在闽侯县安排一块用地解决企业发展瓶颈。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用地会审阶段。除提供“上门”服务,闽侯县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奖励进行申报。今年以来,工信部门兑现省、市、县各项优惠政策奖励6094万元。

  搭建校企合作桥梁

  日前,一场线上“对接会”在闽侯县开启:这一端,福建嘉记食品有限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遇到困难,提出“张榜”需求:如何让橄榄油既能凉拌,又可煎炸?另一端,陕西科技大学龚平副教授团队“揭榜”:可以通过对煎炸后的有害物质进行分析,同时对煎炸的油温、时间等进行跟踪检测,以此寻找答案。双方一拍即合,开始商量接下来的深入合作。

  为实现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机构的无缝对接,闽侯县实施产学研“挂牌揭榜”制度,打造开放平台,为校企搭建合作桥梁。“把需要攻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通过“挂牌揭榜”,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可与高校的科技成果匹配,通过协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闽侯县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实施产学研‘挂牌揭榜’制度,是‘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依托福州大学城,闽侯逐步深化企业与各高校的产学研用合作,并与各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大“挂牌揭榜”范围。

  仅仅数月,旗山湖“三创园”科创走廊、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都成为产学研“挂牌揭榜”重要平台,已入驻科创型企业19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8家、双创载体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75个。“创新平台越来越多样化、创新模式越来越先进,闽侯县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已经由最初的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发展到咨询、技术服务、成果转让、科研项目研究等,‘挂牌揭榜’的案例越来越多。”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闽侯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科创走廊,打造国内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部署要求,围绕“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发展定位,全力推动科创走廊建设,突出科技赋能,引进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知创福建工作站等“三创”项目,引进墨造智能、艾普利生物科技等创业企业34家、人工智能创客团队37个,打响创新策源品牌。下一步,闽侯县将继续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掌握企业生产、发展动态,建立企业台账,做到“一企一档”,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难题。及时开通“政企直通车”平台,与省、市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引导中小企业通过“政企直通车”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诉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闽侯,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等你来。

​闽侯党政干部化身“服务员”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