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海外故事,印证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智慧与贡献

2021-09-04 10:42:52  来源:新华社

  2016年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致开幕辞,倡导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这些海外故事,印证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智慧与贡献

  五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和推动下,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特别在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从钱塘江畔到地中海滨,从波德平原到非洲之角,五年来,G20杭州峰会的中国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方案走向四海,增进各国人民的福祉,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这些海外故事,印证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智慧与贡献

  比雷埃夫斯港,希腊

  2017年,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作为比港明星员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开幕式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演讲。2019年,正在希腊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专程来到比港考察。瓦姆瓦基季斯近距离与习近平主席交流。

  “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个如此伟大国家的伟大领导者能够如此亲和,我感到很震撼,他同我们亲切交谈,就如同老友一般。”瓦姆瓦基季斯说。

  瓦姆瓦基季斯60多岁,从16岁开始就在比港工作,亲历港口兴盛、衰败和复兴。谈到比港近年来的发展,瓦姆瓦基季斯充满自豪:“码头每天都变得越来越好,获得更多客户青睐。”

  2010年,中国企业正式接管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2016年,中远海运收购比港67%股权。在中国企业运营下,比港已经成为地中海第一大港。受益于严格防控和科学管理,比港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运营相比同类港口受影响更小。

  “我们为比港创造了一个成功故事。”瓦姆瓦基季斯感慨。成功体现在港口的忙碌,也体现在为当地新增3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他说,一个岗位背后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对当地人意义非凡。

  比港的成功彰显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卓识。中国企业的努力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如今,瓦姆瓦基季斯的两个儿子也在比港工作,续写比港的成功故事。

​这些海外故事,印证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智慧与贡献

  华沙,波兰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当年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启用。

  近年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增长,2020年累计开行1.24万列,首破“万列”大关,同比增长50%。中欧班列不断发展壮大,强化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为企业带来了商机。

  作为欧盟农业大国,波兰每年生产和出口大量乳制品,中国是其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欧班列把波兰到中国的运输时间从海运的40天缩短为14天左右,对波兰乳制品和其他农产品企业是一大利好。

  波兰牛奶商会主席阿格涅什卡·马利谢夫斯卡表示,中欧班列以其特有优势促进了波兰乳制品出口,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波兰乳制品企业味奇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艾玛塔告诉记者,中欧班列能确保乳制品以合理价格及时运送到中国。

  中欧班列的成功充分说明,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

​这些海外故事,印证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智慧与贡献

  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

  24岁的埃塞俄比亚女孩阿巴巴·梅格萨小时候有个梦想:通过学习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让以务农为生的父母过上好日子。

  几年前,梅格萨从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本以为能在家乡找份工作,没想到当地缺乏机会,“毕业即失业”。几经辗转,她来到距离家乡320公里的亚的斯亚贝巴,在当地东方工业园内的中国利达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

  东方工业园由中国公司建设和运营,是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入驻企业绝大多数来自中国。

  “我们在上岗前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对纺织生产和现代工厂工作流程有了更多了解。随着操作实践增加,我已熟练掌握相关技能。”梅格萨说。

  如今,梅格萨有工资、奖金,有带薪休假等福利。“每个月都能给父母寄钱,他们很高兴。剩下的钱存起来,希望有一天,我能做自己的小型纺织品生意。”

  梅格萨说,很多中国纺织业、制造业企业来到埃塞俄比亚,帮助当地实现工业化,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和技术培训。“中国给埃塞俄比亚带来全方位好处。我们十分感谢中国的帮助。”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发生在梅格萨身上的故事,折射出中国推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努力。中国正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 傅云威 闫珺岩

  记者:宿亮 康逸 汪平 于帅帅 张章 陈序

  文本:宿亮 杜静

  摄影:兰红光 吴鲁 才扬 张宇

  编辑:陈恃雷 赵悦 欧阳为 陈杉 唐志强 田宇 王申

  视觉:宿亮 陈杉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