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园夜巡上新“神器”:无人机3分钟完成全园巡查

2021-09-03 22:0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石磊磊/文 福州市儿童公园供图)“游客朋友们,你们好!闭园时间已到,我们将关闭园区灯光,请您尽快有序离园,感谢配合!”9月2日晚9点50分,不少市民游客在福州市儿童公园内,看见了新鲜的一幕:一架无人机盘旋在公园百米高空,电子音反复喊话,劝导大家有序离园。这是福州市属公园首次采用无人机“黑科技”,协助景区进行安全管理。

  3分钟就能完成全园巡查

  “这架无人机身价不菲,一台要十几万元,够买一辆小汽车。”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这台无人机是他们的“心头肉”和工作上的好帮手。

  9月2日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副大队长邢志超就带领民警和设备来到公园,开展警用无人机园区秩序监控工作。

福州公园夜巡上新“神器”:无人机3分钟完成全园巡查

  “以往有个别游客在闭园后躲在公园偏僻角落里,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无人机飞行高度100米,喊话器声音传播范围可达500米,我们通过无人机上搭载的红外热像仪,能够很清楚地发现滞留在园区的游客,并通过喊话督促游客尽快离园。”邢志超介绍说,公园保安要用半小时才能完成全园巡查,这些工作,无人机只要3分钟就能完成,劝导效率提高很多。

  巡查将常态化 保障园区安全

  警用无人机为什么会在夜间来福州市儿童公园巡查呢?

  原来,9月2日下午,福州市儿童公园管理处高春宝主任邀请共建单位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警务航空大队相关负责人在管理处召开“警民联动网格管理 携手共建平安公园”景区安全管理交流座谈会。三家单位就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福建全省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及福州市园林中心相关工作部署,进行研讨交流,并达成合作意见。

  警用无人机不仅能协助公园管理处开展夜间园区秩序监控工作,还能全方位巡查园区地形地势,查找灾害隐患,帮助公园管理处查漏补疏,筑牢安全工作基础。此外,在节假日公园人流高峰期,无人机还能协助公园迅速进行安全巡查和游客疏导。

  据悉,今后,福州市儿童公园管理处和公安巡特警方面将对公园安保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并通过警用无人机园区秩序监控、灾害安全隐患节点排查、高峰节点期间警力支援、综治维稳警力支援等常态化工作,全力保障园区安全和谐。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