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朝元老”梁永达圆梦

2021-09-03 09:35:44  来源:福建日报
  

“四朝元老”梁永达圆梦

2日,梁永达在南刀比赛中。新华社

  陕西全运会武术套路赛场不仅见证了福建武术队新人的崛起,也迎来了老将的涅槃。继前一天21岁的张雅玲为福建代表团夺得十四运首金后,2日,31岁的福建选手梁永达在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决赛中力拔头筹,为福建再添一金。

  这是梁永达的第四届全运会之旅。此前三届全运会,他起起伏伏,屡屡与奖牌失之交臂。“山东全运会的时候,他初出茅庐就拿了第五名。但到了辽宁全运会,他却连决赛的资格都没有取得。天津全运会,眼看着就能站上领奖台了,他却意外失误了。”在省武术队教练魏丹彤的眼中,这一次,梁永达扛住了巨大的压力。

  在今年5月份的全运会预赛上,梁永达的表现就很稳定,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闯入了昨天的决赛。决赛场上,梁永达是年纪最大的那一个。“今天的状态很好,心里也没有抱着特别想要的压力,就是一颗平常心。”恰恰就是这份平常心,让他用完美的表现征服全场的裁判。

  在上午进行的南拳比赛中,梁永达气定神闲,以9.810分位列第一;下午的南刀比赛,他延续良好状态,拿到9.813分的全场最高分;晚上是最后一项南棍的对决,他又以潇洒的表演力压所有对手,以9.810分获得第一,最终以总分29.433分夺得金牌。

  “三场比赛非常完美,真的很不容易。”在魏丹彤看来,梁永达完全可以在上一届全运会后选择退役,但他却选择了坚守。“当队伍需要的时候,他能扛得起来。这四年里,他在队里一直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当成一名新人,任何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魏丹彤说,梁永达的境界真的非常高,真的让人感动。

  回顾武术生涯,梁永达说,自己一路走来比较曲折,一切都像做梦一样,“其实我也没有那么强大,是身边的人一直鼓励我,才让我走到了今天”。

  在梁永达的荣誉榜上,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东亚运动会乃至国内其他赛事的金牌都已经拿遍了,唯独缺少一枚全运会金牌。

  2日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他完成了荣誉榜的这块“拼图”,为自己的坚持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梁永达看来,这一笔既是一个圆满的落幕,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全运会后,他将成为漳州少体校的一名教练员,“到基层去,发掘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

  对于武术,梁永达没法割舍,一如他这么多年的坚守。未来,他和武术的故事还要续写精彩。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