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眼中的阿美书记|“阿美书记让村子美了起来”

2021-09-03 08:57:17  来源:福建日报
  

  讲述人:孙汉英(古县村党支部副书记)

  雨后的霞浦县古县村,古树葱茏,云绕山峦。在村中大榕树下的休闲场所,常有三三两两村民围坐闲聊。

  “以前这里总能看到阿美书记的身影,现在却再也见不到她来这里对我们嘘寒问暖、和我们聊天了……”在这处由孙丽美推动修建的场所,村民们睹物思人,无限感慨。

  如今环境整洁的古县村,几年前却是出了名的“脏乱差”。

  “2018年以前,全村760多户没有一座公厕,只有村中会场旁有一处旱厕。蚊虫乱飞、恶臭难闻,每每路过,村民都避之不及,那时村里的环境真差。”古县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汉英说。

  2018年,孙丽美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开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她从最基本、看得见、村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抓起,誓要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过上宜居的好日子。

  孙丽美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中会场旁的旱厕进行整治,并着手为村民修建公厕。公厕面积虽小,但征地问题却涉及周围许多户人家,“征地难”成了摆在孙丽美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修建公厕,是为了方便村民生活,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这道难关,无论如何也要迈过去。”孙丽美说。

  地难征,孙丽美就一次次到村民家中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碰上“钉子户”,她更是打“亲情牌”、算“明白账”……两个月后,相关征地事宜终于谈妥。

  “当时村集体收入紧张,也是阿美书记忙前跑后争取到19万元资金,不仅整治了旱厕,还新建了村中榕树下的休闲健身场所。”孙汉英回忆道。

  2020年,孙丽美又争取资金开展古县溪环境卫生整治,聘请村民按时清理溪中垃圾杂物,整治成效显著。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古县村旧貌换新颜。“我才一年没回来,村子就变得差点认不出来了!”不少返乡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阿美书记让村子美了起来。”

  (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卢伟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