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肃岐:亭江镇的文化能人

2021-09-03 08:34: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赵肃岐:亭江镇的文化能人

  赵肃岐主编了《东岐记忆》。 记者 马丽清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郑婷

  近日,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龙津书院的布展工作进入收尾阶段,长期跟踪这个项目的赵肃岐难掩兴奋。

  今年66岁的赵肃岐是亭江镇东岐村人,退休后他一直致力于挖掘家乡历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起成立

  马尾首个村史馆

  走进马尾区首个村史馆——东岐村史馆,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诉说着乡村往事和风土人情,勾起满满的乡愁记忆。

  赵肃岐是东岐村史馆的主要发起人和策展人。

  2015年从省公安厅退休后,他一直致力于家乡的文化振兴。2017年春节,赵肃岐和几名在榕乡亲打算建村史馆。这个想法很快被村两委纳入“幸福家园”建设规划,由村里提供场所,赵肃岐和热心乡亲帮忙策划布展。

  几名乡亲和村委会成员建起“东岐村”微信群,向海内外乡亲征集老照片。赵肃岐则一边根据《东岐村志》梳理展陈大纲,一边走访乡亲收集资料。旅居香港的东岐村乡亲黄启榉擅长摄影,拍了不少家乡的照片,赵肃岐利用出国旅游在香港转机的机会登门拜访他,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照片。

  历经一年的筹建,2018年2月,东岐村史馆正式开馆。“这里成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的‘微礼堂’,每年都有不少学校、机关单位的人员前来参观。”赵肃岐说。

  以东岐村史馆为依托,东岐村的文化建设蒸蒸日上,2019年入选首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

  马不停蹄

  振兴家乡文化

  近年来,赵肃岐还写了村歌《幸福东岐》,主编书籍《东岐记忆》,与人合作写了《东岐赋》。主编《东岐记忆》时,他广泛发动乡亲投稿,收集了近15年来东岐村发展变迁的故事。

  赵肃岐渐渐有了名气,周边的村庄要进行文化建设,都来找他当“参谋”。他笑道:“退休前我每年清明祭祖时回村,退休后几乎每周都要往家乡跑。”

  去年8月,亭江镇长柄村的龙津书院准备布展,找他帮忙出谋划策。赵肃岐联系了尤溪、武夷山等地朱熹曾经生活、讲学的地方,和项目负责人一起前去取经,共同规划布局设计。

  赵肃岐说,近年来,他走访了福州及周边20多个村庄,汲取文化振兴经验,希望为家乡的文化振兴出一份力。

  眼下,亭江镇亭头村也计划打造村史馆,找了赵肃岐帮忙,他又忙活开来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