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实现“预约办”全覆盖

2021-09-02 17:3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这项业务,去哪里办好?”“哪个服务点免排队?”“哪个服务点比较近?”对于市民办理政务服务的这些问题,通过福州市统一预约服务平台,就能获得最佳答案。

  记者2日从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获悉,福州市统一预约服务平台自2019年建成以来,目前已接入全市市本级及13个县(市)区共计20个政务服务大厅和办事分中心的预约办事服务,实现统一预约服务全覆盖。

  “有了‘预约办’,为我节省了好多时间。”2日,正在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参保业务的小赵告诉记者,办理前,他通过“福州窗”的“市民服务”了解到,自己所要办理的业务,最近的办理点,离自己只有3.4公里,而且通过该平台,还能看到排队情况。“这样我只要把握好时间过来办,不要等太久,就能办。”

  目前,“福州窗”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闽政通”APP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预约服务。那么,统一平台如何实现预约号弹性分配?

  “我们根据各办理点的服务能力,分别定制各办理点的预约时间段、各预约时段的可预约数量。”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办件人数波动较大且人数变化呈季节性规律的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不同时段的预约号源数量,以实现预约号源弹性分配。

  同时,依托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平台可对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的预约量、取号量、排队等候时长进行常态化监测,通过“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对外展示大厅实时拥挤度。

  记者了解到,选择预约办事的群众在各级政务大厅均可享受优先叫号服务,即空闲窗口将在当前等候人员中优先呼叫预约人员,基本实现预约人员现场办事免排队。“实行预约服务后,市本级政务大厅预约办理人员的平均等候时长仅4.8分钟,较现场直接取号办事人员平均等候时长相比直接减少6.5分钟,除极少数高频业务外基本达到免等候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0年1月至今,平台累计提供预约服务66万人次,为疫情防控期间各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人员分流疏导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平台陆续完善统一身份认证、号源弹性开放、号源防抢、就近推荐、预约信用名单、预约调度等功能建设,其中五城区政务大厅与市市民服务中心大厅率先接入全市预约调度服务,实现预约、取号事项信息同源、标准统一,总计提供“就近办、预约办”预约调度服务12314人次。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