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登陆国家地理频道 向世界介绍泉州

2021-09-02 09:43:44  来源:泉州晚报
  

  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为了让世界走进泉州、了解泉州,9月4日起,纪录片《重返刺桐城》将登陆国家地理频道,用43种语言向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让更多的人通过泉州看见宋元中国。

  纪录片《重返刺桐城》以古泉州的命名为切口,用现在进行时的语态和视角,全面梳理了刺桐城的前世今生和历史关联。这部历经近4年时间精心打磨的纪录片,9月4日起在国家地理频道亚太区首播,并于11月28日前陆续在欧洲、拉美、非洲等区域下所覆盖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持续时间近三个月的播出,是泉州申遗成功后,国际主流媒体对泉州给予前所未有的关注与有力宣传,将为国际社会了解古代中国与世界海洋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互鉴打开一扇窗口,意义非凡。

  《重返刺桐城》以神秘的雅各·德安科纳撰写的东方游记《光明之城》作为引线,从全球视野解码中国海洋文明的东方色彩和时代影响,诠释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向海而生、勇敢冒险、开放包容、文化多元、合作共赢的精神禀赋和人文特质。

  提高城市国际传播力,讲好“活着的古城 世界的古城”故事,泉州以申遗成功为契机不断拓展国际宣传载体和平台,推进泉州故事的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新华社、中新社多频次刊发海内外电讯主消息、组稿、综述评论等,新华社GLOBALink、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英文版、中国网等外宣媒体,以及所属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海外社交账号,采用英、法、意、俄、阿、日等多语种,刊发专版、海报、直播报道、短视频等,形成海外传播矩阵效应。比如,总台意大利语部《行走中国——发现泉州》5期移动直播节目总浏览量达400多万,外国网民纷纷点赞:“非常有意思的文化”“很高兴能看到泉州的城市面貌和市井生活”。港澳台、东南亚和美、英、法、意、澳、日、韩等10多个国家(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刊发报道,覆盖主要西方国家和东南亚等海外华侨华人聚集地,各国华侨华人代表纷纷以视频、电话采访等形式表达喜悦和祝福。(记者 殷斯麒)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