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文化遗产保护

第八期“晋安湖博士讲坛”走进新店古城

2021-09-01 10:1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第八期“晋安湖博士讲坛”走进新店古城

论坛现场。福州日报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8月31日上午,第八期“晋安湖博士讲坛”在晋安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六艺传习所举行,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博士魏子元以《留住城市的根与魂——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为主题,呈上一场兼具理论高度和文化品位的主旨讲座。

  魏子元博士从基本概念、主要历程、保护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层层递进,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他表示,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经历了从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地段”到“历史城区”及“自然与人工环境”的发展过程,并以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新店古城遗址保护为佐证,展示了文化遗产呈现的“活态、复合、整体”的保护趋势。在此基础上,他提出文化遗产保护要和当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参会者纷纷表示,演讲精彩,很有理论深度,充满了真知灼见。

  截至目前,“晋安湖博士讲坛”已开展8期,相继走进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榕博汇”人才驿站、盛辉大厦“近邻驿家”、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等平台,吸引近千人次参会。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