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2021-08-31 10:4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朱丽萍)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8月31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应急体系建设专场)在福州举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朝钟介绍了《规划》的编制背景、过程、思路以及主要内容等情况。

  为什么要编制《规划》?

  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十四五”是福建一张蓝图绘到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安全保障,是提升福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各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相关指标全部完成,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成效明显。

  “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落细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应急厅高度重视“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系统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省应急厅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要从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考虑需要和可能、注重提高能力和水平、注重区域协作和交流四个方面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

  《规划》主要有啥内容?

  “8755”总体规划,力争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划》总共分为5个部分,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8755”:“8”是指《规划》设置了8个主要目标,其中1个总体目标,7个分项目标;“7”是指《规划》提出了7项应急体系建设核心指标,分为4项约束性指标和3项预期性指标;两个“5”分别是指《规划》提出的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5大任务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等5大重点工程。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首先从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效能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五个方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福建省应急管理领域的建设成效。

  然后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二是防灾减灾需求日益迫切。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方面内容。在指导思想方面,《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依靠科技、精准治理等5项基本原则。

  在主要目标方面,提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完善、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等7个分项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紧扣“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总体和分类目标,从系统性视角出发谋划了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重大灾害事故应对准备、推进应急管理创新发展动能、构建全民共同参与应急格局5大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规划实施应急管理能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应用提升、社会应急能力提升5大工程,共吸纳了全省范围内38项重点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机制保障、加强舆论宣传和加强考核监督5个方面,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姚朝钟表示,接下来,福建省将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着力完善规划实施要素保障机制,确保规划落细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